浙江安吉横山坞村:“空心村”变艺术民宿村 绿水青山生“金”

2020年06月10日22:2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湖州6月10日电 (王丽玮)红砖、青瓦、原石、茅草,青山绿水间,一幢幢原生态民居隐藏其间。今天上午,走进安吉横山坞村,文艺气息扑面而来。近年来,当地通过打造艺术民宿村落,发展乡村旅游,助力村集体增收,绿水青山“生金”。

小瘾·半日村的民宿一景。王丽玮摄

从杭长高速口下来,沿着平坦的乡村公路一直开,距离千年古寺灵峰寺旁3公里的一处山坡便是横山坞村所在地。

落地在横山坞的“小瘾·半日村”原是一个空心村,多年前经过整体搬迁和艺术设计,如今已摇身一变成了一个高档民宿集群,共规划建筑71栋、民宿20家,其中“帘青”“朝花夕舍”等9家民宿已是游客盈门。

民宿主周俊打造的梦幻花园。王丽玮摄

小瘾·素颜的民宿主叫周俊,安吉余村人。之前一直在外跑建筑工程,去年她租下该幢民宿,打造成多肉主题的艺术民居。只见房前屋后处处摆放着多肉植物,盛夏,绣球花处处盛开,犹如走进一个梦幻花园。据她介绍,民宿共有9个房间,旺季时780元一间,还需要提前预定。

据该民宿村设计师陈谷介绍,村庄采用“专业公司+街道+合作社+农户”模式,街道和合作社负责把老房子租给他经营,同时他负责民宿区域内的路面交通、景观设计及房屋装修等,村里居民优先租房进行经营。平日里,村民经常向他讨教民宿设计、民宿管理、文化艺术等问题。

陈谷介绍民宿村的打造理念。王丽玮摄

“村民生活审美需求在提升,经营美丽乡村的意识觉醒了。”在陈谷看来,这才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也是美丽乡村的长久生命力所在。

截至2019年,横山坞村已经集聚“小瘾·半日村”、田园嘉乐比乐园、高式熊艺术馆、灵峰美术馆营地、目莲坞乡村游憩地等十多个休闲旅游项目,绿水青山正加速转化为“金山银山”。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