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顾渚村:借力长三角一体化 乡村旅游再升级

2020年06月10日23:0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湖州6月10日电 (王丽玮)从上海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就可抵达长兴水口顾渚村。这里一步一景,风光旖旎。借力长三角一体化,长兴水口乡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2019年,“上海村”顾渚共吸引游客400多万人次。

水口乡处在长三角经济前沿圈,与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大中型城市相距200公里之内,可在2小时内到达。

入住顾渚村民宿的多数为上海人。王丽玮摄

据长兴县水口乡人民政府生态旅游办主任张宇华介绍,顾渚村1300多户人家开了585家农家乐和民宿,村里通用着第二种“乡音”——上海话。借助区位交通优势和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这座山旮旯里的村子吸引众多上海游客休闲度假。

事实上,在顾渚形成的“上海村”并非一蹴而就。上世纪90年代,上海老中医吴瑞安在该村办了一所康复疗养院,打出了“欢迎上海的老年人到这里来住!”的村级广告语。从此,上海——顾渚有了“直线距离”。

“我行我宿”老板周思意说,民宿提升改造后,实现年收入翻番。王丽玮摄

顾渚成为湖州众多接驳上海的“明星村”之一。随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加快,这座乡村在长三角主要城市的部分小区都开设了“公交站”,为游客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

与此同时,顾渚村积极推动生态旅游转型升级、精细分工。走进“我行我宿”民宿一楼,眼见的是宽阔的吧台,三三两两的游客边喝着红酒边聊天。墙上,一些老物件将民宿映衬的古色古香。

升级后的小燕子民宿院内一景。王丽玮摄

老板周思意是本地人,2017年她投资360多万将原有农家乐改造提升成民宿。房间压缩一倍,同时增加了三四百平米的休息区。改造后虽然只剩15个房间,但年收入增加了一倍。

小燕子民宿升级改造后,在二楼打造了小花园,除了欣赏花草,还可拍照打卡。老板小燕子于5月25日开通抖音,用上海话介绍民宿,吸引众多网友围观。如今抖音粉丝量已达到4000多,这个月房间已全部定完。

据悉,下一步水口乡将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优化客源结构,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