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国际巨头 打造“中国氢谷”

总投资10亿美元氢能源项目在嘉兴开工

翁杰、章卉、王雨红、宋彬彬

2020年06月10日08:2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引进国际巨头 打造“中国氢谷”

“开工!”随着一声令下,6月9日下午,国际气体产品巨头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在嘉兴海盐总投资10亿美元的氢能源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开工仪式也通过现场连线,出现在第22届浙洽会的开幕式上。

据了解,该项目分为氢能源制备分装、氢能产业关键设备零部件制造、氢能源利用示范城市建设3个子项目,将分期实施。此次开工的部分投资4亿美元、用地160亩,将新建氢气提纯、液氢装置、液氮装置以及氦气分装等工业气体综合配套。该项目落户后,填补了嘉兴在氢气制储运、加氢站设备等产业链环节的空白,助其形成完整的氢能源产业布局,立足海盐打造“中国氢谷”。

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氢气供应商和液氢生产商之一。“长三角区域既是我们的重要气源地,也是重要的气源市场。而海盐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在此投资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该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冯燕说,项目从去年浙洽会签约到如今落地开工,以超高的效率落实签约成果,这样的“浙江速度”背后是当地政府的优质服务,尤其是面对疫情影响,嘉兴、海盐各级部门大力配合,保证了该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

嘉兴是浙江氢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示范试点城市。去年10月,浙江首座氢电综合供能服务站——浙石油嘉善客运中心东综合供能服务站投入试运行,浙江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也随之上线。这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搭载的金属板燃料电池系统也由嘉善企业爱德曼氢能源装备公司研发制造。

走进嘉兴港区,可以看到三江化工、嘉化能源、华泓新材料等一大批化工企业平稳运行。嘉兴作为省内氢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仅嘉兴港区化工园区就有11家涉氢投产企业,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年产氢气量每年可达6万多吨。嘉兴还依托浙江长三角氢能产业技术联盟,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突破和落地转化,形成氢能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集群。德燃动力、爱德曼、美锦能源等一个个国内知名的氢能源相关企业在嘉兴集聚,目前已具备了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国际巨头的落地,为嘉兴做大做强氢能源产业链再“加码”。美国空气产品公司项目落户嘉兴后,将帮助嘉兴实现氢能源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形成从氢气制储运、加氢站、氢燃料电池系统到氢能源汽车的完整产业布局。

嘉兴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嘉兴将结合自身优势,加快氢能产业的布局与建设,力争到2025年,氢能相关国内领先企业达到1至2家,氢能产业年产值突破300亿元,建成20座以上固定式加氢站,氢能源汽车数量突破1500辆,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基地。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