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两份“体检单”推动高效规范村社巡察

2020年06月11日13:5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这个‘体检单’好,问的问题都是‘大白话’,巡察工作多问问老百姓,老百姓心中的话也有地方说了,意见也有地方提了。”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的一位老党员说到。

老人所说的“体检单”是今年婺城区创新推出的《村社组织政治体检单》和《村社干部政治体检单》。两份政治“体检单”既上接天线,突出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又下接地气,注重本地实际,全面、客观、精准“侧写”被巡察村社政治生态,为完成村社巡察全覆盖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

“到群众中开展村社组织和村社干部的政治体检,不仅让我们充分掌握了当地村情民意,也为我们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具体问题线索,在前几轮的巡察中,许多发现的问题,其线索都是来自群众。”婺城区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边和村民聊天边说道。

截止目前,近两轮巡察共发放并收回《村社组织政治体检单》近8000份、《村社干部政治体检单》近2000份,收集意见建议1200余条,推动村社巡察发现问题649个。

量体裁衣,精心设计“体检单”

结合前几轮村社巡察的工作需求和群众诉求,《村社组织政治体检单》和《村社干部政治体检单》分别设置了五大要素30个具体问题、四项指标20个具体表现,既突出了党委政府对基层的各项规定要求,又全面客观反映了村社职责使命,实现了精准对标不偏向、聚焦重点不散光。

“在全面整合前六轮区委巡察发现问题和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群众的关注焦点和行为习惯的基础上,我们逐步淘汰了‘形式大于意义’的19项指标,经过多轮改版,最终制作并完善了这两张政治‘体检单’,为全面、精准政治‘画像’奠定了基础。”婺城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三评三映,综合研判政治生态

通过上级评价、群众评判、干部互评,从三个维度精准评价村社各方面工作情况,反映存在问题。

乡镇街道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填写两张政治“体检单”,反映各村政治生态基本情况;以“两不一直接”形式,带着两张政治“体检单”深入走访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面对面开展调查了解,反映矛盾焦点;安排村社干部单独填写对所在党组织和其他干部的政治“体检单”,反映村社班子运行情况,并分析查找症结所在。

通过“三评三映”,在对雅畈镇梅江村、安地镇安地村等巡察时,就出现了村干部矛盾突出的现象。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巡察组最终发现并推动查处了相关问题,6名村干部被追责问责。

精准靶向高效规范村社巡察

《村社组织政治体检单》聚焦“组织”,《村社干部政治体检单》聚焦“干部”,点面结合呈现了立体的政治生态,实现精准靶向巡察,破解村社巡察“不深不透”难题,实现村社巡察高效规范。

“一轮巡察一般为期两个月,以塔石乡为例,一个巡察组在两个月时间内要完成22个行政村的巡察任务,在行政村合并前实际为37个村,可见村社巡察工作时间紧、工作任务重。”婺城区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自区委第六轮巡察起,我们便充分运用两张‘体检单’,帮助快速确定需要深挖彻查的巡察对象,在144个被巡察村中确定重点巡察村25个,重点对象63名,推动发现相关问题线索13条。”

同时,通过“体检单”在政治、能力、作风、实绩四个方面的鉴定和评分,为每个村社干部画出“四边形”综合素质图,助力村社组织换届,实现标本兼治的放大效应。今年以来,为44个行政村(社区)、57名村社干部立体政治“画像”,并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基层干部16名,2名村支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一线提拔”为村书记。(陈雯)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