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风+”助推基层治理创新 湖州南浔14万户家庭立家训扬家风

杨新立、吴丽燕

2020年06月11日08:2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南浔14万户家庭立家训扬家风

培育诚信小区、诚信园区、诚信街等十大诚信家风阵地;启动诚信档案建设,探索诚信积分管理制度,培育50户“最美家风诚信家庭”……日前,湖州南浔启动2020年“最美家风+”诚信主题年系列活动,持续拓展近年来创新开展的“最美家风+”建设成效,进一步以好家风推动乡风、企风、校风、政风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4万户家庭立家训。汇聚而成的德治力量成为助推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动力。

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南浔,家风文化盛行。为进一步倡导普通家庭提炼、传承家训,南浔探索“点线面全域统筹”的工作机制。“我们将‘最美家风’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由区委宣传部牵头,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教育局等部门在各条线联合推进,让家风文化覆盖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南浔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包粽子、联系理发师、精心排练文艺节目……这几天,旧馆镇的“爱心妈妈”公益团队正为镇上敬老院老人过端午节而忙碌。团队骨干邱国英是该镇潘家庄村的一名普通妇女,“我家的家训是‘百善孝为先’,父母从小就用实际行动教育我要孝敬长辈。”她说,这两年,村里以“孝爱”文化为重点,号召大家立家训、扬家风。通过评选最美家庭、晾晒家风故事等活动,越来越多村民加入了公益团队,孝老敬老蔚然成风。

不仅在农村,在南浔的学校、企业、单位也处处能看到家风家训的元素。在南浔实验小学,每月都要评比“至美学生”。同学们上台讲述自家的家风家训,从小埋下向上向善的种子;在湖州江南恒盛炼染有限公司,员工的家训张贴在车间里,每个人的言行都代表着自己的家庭,团队战斗力更强了;在南浔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展示家训,践行家训还被纳入评先评优指标……

“最美家风”活动形成了好氛围,凝聚了正能量。南浔顺势而为,依托良好家风,打造家风孝善好家庭、乡风和谐好村庄、企风诚信好企业、校风淳厚好学校、政风清德好单位,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通过开展‘最美家风+’活动,让家风家训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烙印上时代精神,在构建‘三治融合’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中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南浔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该区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省级道德模范3人,市级好人、道德模范96人;建成各级文明村200个,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