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太湖:拓宽“两山”转化通道 深度融入长三角

2020年06月11日20:1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湖州6月11日电 (王丽玮)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太湖边,看到“月亮酒店”如一轮明月矗立在湖边,周边水清岸绿,游人如织。近年来,湖州南太湖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致力绿色智造,成为湖州深度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讲解员刘俊哲讲述南太湖“蝶变”故事。王丽玮摄

位于太湖南岸月亮广场,南太湖党群服务中心是当地展示红色党建、宣传“两山”理念、展现南太湖蝶变的综合性展馆。讲解员刘俊哲每天忙碌着,在这里向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着南太湖新区的美丽变迁。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南太湖岸边集聚众多造纸、水泥、化工等高污染企业,污水直排使得湖水水质恶化,居民生活环境日趋恶劣。痛定思痛,南太湖转变思想观念,累计投入20亿元整治生态环境,通过污染源整治、岸线修复等工程,生态环境焕然一新。

南太湖整治前后对比图。王丽玮摄

刘俊哲说,南太湖从污转净,经历了淘汰低效高污产业、渔民上岸、吸引环境友好型企业等众多举措。湖州追赶脚步的发展历程中曾错误地走过牺牲环境的道路,如今重获绿水青山,湖州人民更清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2019年6月,南太湖新区成立。成立伊始,当地围绕“大智造、大旅游、大科创、大金融、大健康”五大主导产业,加快构筑“3+1+N”产业体系,努力成为湖州“绿色智造名城”建设的主引擎。

整治后的南太湖风景秀丽,岸边的“月亮酒店”成为热门打卡点。王丽玮摄

投资56亿元的5G通讯元器件项目从考察、洽谈到签约仅用10天;总投资10亿元的见闻录滤波器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MEMS射频芯片16.3亿颗的生产能力,技术国内首创……今年以来,南太湖新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673.7亿元,其中有7成以上项目来自长三角地区。

南太湖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35年,新区力争高质量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形成特色鲜明、领先全省、辐射全国的产业集群,成功打造国内一流的人居环境,实现产城景有机融合,全面建成全国“两山”理念转化实践示范区、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浙北高端产业集聚地、南太湖地区美丽宜居新城区。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