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党建统领成推进工作的制胜法宝

郑志平、丰莉莎、毛建

2020年06月12日08:26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党建统领成推进工作的制胜法宝

6月11日上午,衢州“市域融媒体 巡礼大花园”活动继续出发,采风团成员来到活动第二站——衢江区,走进衢江、了解衢江,亲身体验党建统领下的“活力新衢江、康养大花园”。

上午8点50分,采风团来到位于樟潭街道的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现场一架蓝色的大型门式起重机正将从江苏运来的900多吨纸浆从船上卸下,准备发往浙江仙鹤特种纸有限公司。

据悉,总投资约5.55亿元的衢江港区大路章作业区一期工程占地面积为354亩,预测吞吐量为330万吨,设计年通过能力358万吨。港区共布置13个500吨级泊位:多用途泊位4个、全天候泊位2个、散货泊位5个、待泊泊位2个。港区建设运营过程中,始终贯穿“党建治理大花园”工作理念,用好党建治理“金钥匙”,项目于2019年10月开港。

“头雁勤,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懒,万里寒云雁阵迟。”一走进高家镇湖仁村,在村口的墙头上,采风团的不少成员就看到这么一句话。在湖仁村,就有一位有担当、有作为的“领头雁”。

2008年之前,湖仁村是出名的问题村,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村集体负债40余万元。当时,全村党员共同签名写下“请愿信”,将汪水荣请回了村,再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湖仁村探索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湖仁模式”,以党建为统领,分改善环境、强化治理、强村富民三步走,一步一步扎实推进。如今,湖仁村从“浆糊村”变成了资产超过千万元的“先进村”,从“脏乱差”的后进村变成了“白富美”的生态村。

旋转的风车,碧绿的湖水,一望无垠的青青草地,一幢幢充满欧式风情的建筑……来到位于高家镇划船塘村的荷鹭牧场,采风团一行惊喜不断。

这片充满异域风情的牧场成立于2014年9月,项目总投资达5.7亿元,占地1000余亩,奶牛存栏1000余头。牧场与划船塘村、安仁村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由两个村党支部在项目落地初期积极帮助企业土地流转、政策处理,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红色保障”。项目进驻后,通过与企业共建基础设施、共抓环境治理、共谋项目发展,解决了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提高了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村企互利共赢。

“党建治理大花园,就是要抓住‘人’这个最关键因素,为衢江发展提士气、聚民心、鼓干劲;就是要答好‘民生’这个最重要课题,为衢江百姓破瓶颈、解难题、办实事;就是要强化‘产业’这个最根本支撑,为衢江未来蓄动能、添活力、增后劲。”衢江区委书记周向军深切感受到,党建强、发展强,党建统领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制胜法宝”,是基层治理的最大政治优势。下一步,衢江将推动“党建治理大花园”不断向纵深推进,为打造“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贡献衢江力量、展现衢江担当。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