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320多位侨胞子女云端入学

王民悦

2020年06月12日08:36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320多位侨胞子女云端入学 文成网上华文学校点亮小华侨文化生活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电脑前,10岁温籍华裔少年蒋博然正在大声跟读,他的中文水平在短短几周内有了很大进步。让他学有所获的是一所开在“云端”的网上华文学校,免费为海内外侨胞子女提供线上汉语教学。这是温州侨乡文成推出的为侨服务新平台,上线一个多月,上课人数超1.8万人次。

意大利停课、西班牙停课……全球疫情影响下,华裔孩子的中文学习怎么办?今年4月底,文成依托网络平台,办起了网上华文学校,优选9位当地学校教师,为8-18周岁的“侨二代”“侨三代”传授中国传统文化知识。

没有讲台和黑板,无法与学生近距离交流……面对这些改变,新晋“主播”从容淡定。“我们利用周末时间,集体备课,制作PPT,设计个性化教案,在线试课……”语文课老师陈飞飞告诉记者,根据孩子的中文水平,学校设立了初级、中级两个班,并甄选了96节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的精品课程,如《刘基文化》《葫芦丝》《中华歌曲学唱》等,内容涵盖中文教习、书法授课、中华歌曲学唱、剪纸教学、民俗音乐欣赏、乐器入门学习等方面。直播授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一天两节课程,每节时长半小时。课后作业可通过平台上传,由老师进行指导和反馈。

一个个量身定做、形式多样的线上课程丰富了小华侨宅家隔离的生活,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意大利温籍华侨陶雪说:“原汁原味的中文教育很棒,师生的互动也很频繁,借助家乡的网上华文学校平台,孩子实现了足不出户的居家上课,赶上了学习进度。”

停课不停学。目前,共有来自意大利、荷兰、德国等8个国家的320多位温籍华人华侨子女“入学”受益。“疫情不会成为屏障,反而是促进我们探索为侨服务模式的契机。”文成县委改革办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还将拓展为侨服务事项,从华侨的实际需求出发,推出更多“微改革”举措,为广大华侨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服务,打造更多特色品牌。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