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浔:以优良家风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06月12日10: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活动现场。祝舒铭 摄

人民网湖州6月12日电 (祝舒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昨天下午,家风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南浔案例分享活动暨中华老字号家风传承活动在湖州南浔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议家风家训。

此次活动以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总目标,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导向,把南浔作为样本、形成实践案例,总结经验并进行推广。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到南浔分享优良家风”,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表示,江南古镇南浔,历史传统悠久、人文底蕴深厚,近代先后涌现出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之称的丝商,他们既善于创造财富,又重视传承文化,形成从善如流的家风,对后世产生了积极影响。

近年来,南浔区大力挖掘当地优秀家风文化,广泛开展“最美家风+”活动,截止目前,全区14万家庭传立家规家训;建成“最美家风+”示范点399个;172个文化礼堂普遍开展“家风进礼堂”活动,家风文化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大动力。

今年,南浔区还启动“最美家风+”诚信主题年活动,推动家庭、乡村、企业、学校、机关的诚信建设,着力营造“讲诚信、守诚信、护诚信”的浓厚社会氛围,以诚信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活动上还发布了全国首部地方家书集锦《南浔家书》和《南风浔韵—门楼里的家风》,其中《南浔家书》系列一、二及《南浔近现代名人名贤家风录》《浔商家风故事》《南风浔韵-门楼里的家风》入选家书博物馆和上海社科院图书馆。

活动现场颁布收藏证书。祝舒铭 摄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