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帽企业转产防护面罩出口日本

两个月内订单量从2万个飙升至100多万个

2020年06月12日11:07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草帽企业转产防护面罩出口日本

6月8日,位于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浙江凯佩诗雅工贸有限公司仓库内,工人正忙着将打包好的防护面罩搬运上车。

5天后,这批面罩将抵达日本,通过当地大大小小的零售门店铺开销售。

“自2月底复工以来,这已是公司接到的第五批面罩出口订单。从首批2万个面罩飙升至最近这批100多万个的订单,我们只花了两个月时间。”该公司副总经理陈真说,目前,公司日产防护面罩约5万个,成为业绩的新突破口。

面罩订单两个月内爆增

浙江凯佩诗雅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前身是温岭市东方编织工艺有限公司,进入制帽行业已经30多年。“新公司成立以来,我们90%的收入来自于出口业务,订单大多来自日本市场。”陈真说,今年,受海外疫情影响,在凯佩诗雅原本的草帽代工业务中,新增订单增速明显放缓。

“订单减少,部分工人面临失业问题。不同于其他行业,草帽生产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公司有大批经验丰富的技术工人。困局之下,企业不仅要千方百计维持经营,还要考虑怎样留住熟练工人。”陈真说。

基于对日本当地文化和生活习惯的了解,陈真判断,可以尝试转产防护面罩,为公司补充一些新收入。

说干就干,2月20日复工后,生产面罩成为了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彼时,国内众多企业转产防护用品,作为一家老牌制帽企业,转产面罩,凯佩诗雅优势何在?

陈真分析:“长期的外贸出口,积累了宝贵的客户资源,客户非常信任我们。特殊时期,防疫物资成为刚需,客户不便专程赶到国内验货,他们更倾向于将订单直接交给打过交道、合作默契高的企业来做。且跟我们合作的日本客户在当地拥有丰富的零售站点,销路不成问题。此外,生产面罩所需的聚乙丙烯、海绵、松紧带和制帽原材料差别不大,我们本身就有供应商,相当于材料的简单重组。”

“日本客户的第一批订单是2万个面罩,其中还包含了样品。在样品完全合格后,我们接到的第二单就激增至90万个,最近赶制的100余万个面罩已经是企业复工后的第五批订单了。除防飞沫外,面罩还有防尘、隔离花粉的功能,预计下阶段订单量还会有所增加。”陈真说。

引入职业学校学生助力生产

“原先,我们还担心草帽订单减少,复工后近半数工人会无事可做。”陈真说,如今不仅60个老员工全都忙于赶制,公司还另外从台州建联职业学校选用了近40名主动应聘的学生顶岗实习。

“面罩的生产上手快,一教就会,学生负责贴海绵这一工序,掌握方法后一天能经手近3000个面罩半成品,并获得相应报酬。为保障学生安全,公司还包下了一辆大巴,早上从学校准时发车,下午又将学生一个不落送回学校。学生一周只参与三天,期间,学校会派出熟悉学生情况的老师全程带队。”陈真说。

“从去年开始,校企双方就有意向共同设置研学基地。一直以来,我们非常注重草编产品的创意价值,公司为此还专门设立了产学研工作室。目前,在产学研工作室,我们把学生当作‘企业人’培养,美术、设计等专业对口的学生由学校老师带队、企业技术人员教学,五六个人一组学习草编技法,同时鼓励学生将创意元素融入草编作品。”陈真说。

“台州建联职业学校是一家由社会力量办学的中职学校。中职教育服务于本地的制造业,教学大纲中本身就有针对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相关规定。”台州建联职业学校校长陈见芳说,将职业学校学生引入企业亮本领,一方面可帮助本地制造业恢复产能,另一方面也可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和职业技能,有助于教师队伍贴近本地企业需求调整教学方式。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