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通塑胶”戴会斌: 时刻保持危机感,做有准备的企业

潘晓琴

2020年06月12日13:2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晶通塑胶”戴会斌: 时刻保持危机感,做有准备的企业

【场景革命】

今年2月,在国内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千方百计抢先复工。3月14日,伴随着一艘装载着公司5个集装箱货柜的货船从洋山港出发,公司顺利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产能全面恢复。

作为一家制造PVC塑胶地板的外贸型企业,晶通塑胶在生产、研发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这对于出口占总销售95%的晶通塑胶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

然而,晶通塑胶却是愈挫愈勇。今年3月,公司总投资1亿多元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启动试生产;5月17日,晶通塑胶湖南常德门店开业,成为疫情发生后公司开设的第3家国内专营店;不久前召开的员工大会上,公司提出了全年销售额15亿元的总体目标,较去年12.8亿元,再提升17个百分点……

“我深深体会到,这次疫情,对企业来说是一次综合能力的大考。危机面前,考验的是企业的综合实力,企业创新能力要提高,技术要进步,市场开拓能力要增强,这样运行质量才会高。只有高质量运行的企业,才不会被突发事件击倒,才能够化危为机。”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会斌表示。

【实战报告】

政企合力快速恢复产能

6月初,记者走进晶通塑胶生产车间,LVT地板生产线、WPC地板生产线、SPC地板生产线“火力全开”,24小时加快生产。

“复工复产来之不易,之前受疫情影响,积压了很多海外订单,所以恢复产能后,我们必须加快生产。”公司工会主席兼财务总监金汉南深有感触地回忆说。

时间回拨到2月初,晶通塑胶积压了不少海外订单,原计划2月1日春节假期一结束就开工,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了公司的生产计划。

根据疫情的发展,戴会斌认为,如何早复工、早供货,将是决定公司能否守住十年来积累的信誉和未来进一步巩固市场的关键。

虽然意识到复工复产的重要性,但人从哪里来?防控措施怎么做?防控物资去哪里筹集?就在戴会斌一筹莫展之际,公司所在地桐乡市河山镇政府为企业送上了“及时雨”。

原来,疫情发生后,河山镇政府马上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针对镇上的龙头企业成立了工作专班,帮助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并为企业复工进行指导。

一支由政府工作人员和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组建的晶通塑胶复工专班第一时间成立,进行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并制定了应急预案,策划复工方案。在工作专班的指挥下,企业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落地各项举措,分别对员工返程安排、居家隔离措施、每日体温测量、厂区宿舍消毒、疫情宣传教育、防护用品采购及回收、后勤食堂保障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明确各小组职责,用实际行动将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2月12日,晶通塑胶复工,成为桐乡市首批复工的企业之一。

但是,复工之后,人员问题成了公司提升产能的最大障碍。很多外省员工卡在了回来的路上,即便是顺利返回嘉兴,也要进行14天的隔离。

此时,金汉南留意到,公司很多员工家住湖州德清,虽然地域相邻,但两地交界处的关卡阻挡了他们每天的回家路。

而桐乡和余杭、德清、南浔三地政府当时已共同明确四地企业复工后员工出行的相关事项,为四地员工返工开了“绿灯”。相关政策出台后,河山镇政府马上行动起来,抽调了多名工作人员,主动对接企业办理通行证,晶通塑胶所需的50多张特别通行证,一天之内就全部办理完毕。

打好出口内销“混合双打”

3月初,公司产能基本恢复,到岗人员超过90%。3月14日,当戴会斌看到春节假期后第一艘运载着公司5个货柜的货船从洋山港出发,他长舒了一口气。

然而,更大的挑战很快又来了。

3月下旬开始,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

戴会斌苦笑着说:“之前一个月,是我们不停地打电话给国外客户,请求暂缓发货。3月下旬开始,角色互换了。国外客户要求我们暂缓发货,甚至部分要求取消订单。”这样颇为戏剧性的一幕,给了刚刚恢复产能的晶通塑胶当头一棒。

此时,多年前的布局成为企业绝处逢生的关键一招。

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晶通塑胶在两年前开始布局国内市场,专门组建内销部,吸引了不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地板代理商。

如今,在全力维护海外市场的同时,晶通塑胶开始进一步考量国内市场的权重,配足内销团队力量,调整销售战略,扩大内销比例。

技术是打开市场的金钥匙。为了更好地迎合国内市场需求,晶通塑胶充分利用领先行业的技术,研发推出了包括防烟烫等在内的新产品。同时,借助早年的研发积累,公司还加大“私人定制”的力度——运用数码打印技术,根据客户的需求生产出个性化产品。据介绍,该款定制产品在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利润比原产品提高20%以上。

得益于新产品的研发和早年的市场布局,近3个月来,晶通塑胶在国内开辟了20多个新客户,同时积极与绿城、万科、佳源等品牌房产开发商对接,争取成为其精装修地产的供货商。

“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给了我们全新的机遇。”戴会斌坦言,自2010年落户桐乡河山镇以来,晶通塑胶从产值不足亿元的企业迅速发展成超10亿元企业,一路都在全速奔跑,“在如今海外市场的危机倒逼下,我们今年大幅度加大了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计划今年国内销售额达到1亿元,把国外市场损失的从国内补回来。同时,今年开始正式试生产的智能化生产线将成为我们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新的起点。”

【赢之道】

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

疫情的发生带给晶通塑胶在内的众多外贸企业巨大的危机。

然而,面临一样的危机,晶通塑胶却交出了不一样的发展答卷。

“现在回过头来看过去这三四个月,我们发现,公司早些年做的许多战略布局,都在这次危机应对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戴会斌说,“比如,我们在企业不愁国外市场的时候,就做好了开辟国内市场的准备;再如,在产品产销两旺的时候,我们就以前所未有的危机感,重金投入研发,不断加快创新的步伐;再比如,前几年,我们就开始布局智能制造生产线,以更少的用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在戴会斌看来,创办企业的10年时间里,是时时刻刻存在的危机感,推动晶通塑胶先人一步,提前做好布局,做有准备的企业。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