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成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民政全领域试点

羊召南

2020年06月12日10:5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成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民政全领域试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了《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下达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的通知》,湖州民政高质量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成为全国51个试点单位中唯一的民政全领域试点。

近年来,湖州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将“湖州民生”作为“湖州标准”体系七大子体系之一,制定实施了幸福邻里中心建设、居家养老服务、逝者身后一件事、儿童福利机构管理等一大批地方标准,多项标准填补了省内或国内标准空白。“此次湖州市民政高质量发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的获批创建,将为湖州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提供新的发展动能。”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荣章告诉记者,民政工作涉及领域广泛,且都是关系百姓日常生活、切身利益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民生领域。以往相关业务工作都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来推动实施,在程序规范、服务品质、效能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短板空白,试点计划执行后,不仅民政部门有了标准化推进工作的样板,基层干部更有了精准化执行政策的准绳。

记者了解到,围绕“民政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湖州计划用2年的时间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各领域加强标准化工作。依托试点积极探索民政标准的全周期管理,积极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实践,为全省、全国标准化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促进广大基层组织、社会主体、人民群众学标准、懂标准、用标准,共同推进试点工作。

据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黄家伟介绍,下一步湖州还将建立包含政府治理、民生治理、基层治理的“湖州治理”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为打造“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