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打造人工智能产业 绿色发展增添新引擎

2020年06月13日09:4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湖州6月12日电 (王丽玮)5G无人驾驶微公交、5G无人清扫车、5G无人物流车……如今,“未来黑科技”已成德清美丽乡村风景线。据悉,近年来,浙江德清聚焦人工智能,努力打造全国县域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绿色发展增添“智能”底色。

在测试场,各种各样行车场景都能找到。王丽玮摄

模拟隧道、模拟山路、多车道路、自动泊车区……在浙江德清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各式各样行车场景都能找到。一辆无人驾驶厢式车停在道路旁边,正等待接受测试。

据测试场工作人员陈迪介绍,去年10月浙江德清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开放测试道路里程达949.3公里。以测试区和场景建设为依托,在全域开展较大规模、多领域、多场景应用和商业化示范,2019年,已率先完成智慧公交、景区无人巴士、环卫清扫等6个场景的示范应用。

陈迪介绍测试场各项设施。王丽玮摄

智能汽车只是德清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之一。2017年9月,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县”产业平台载体智能生态城揭牌。智能生态城规划12平方公里,实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技术、智能健康、智能制造、智能汽车、通航智造、智能家居、智能农业、人工智能+新业态等“八链联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目前,集技术展示、 项目招引、企业孵化、产品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生态城小镇客厅作为一期配套已正常运营。今年智能生态城签约落地的人工智能相关项目已经有36个,一大批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在这里开始集聚。

自动驾驶测试车。王丽玮摄

“抢抓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契机,智能生态城将全力打造人工智能智慧城、数字经济新高地。”莫干山高新区智能生态城建设发展局局长王彤介绍,预计2022年,一期总投资69.48亿元、用地306亩的天安云谷项目将建成,建成后将实现导入产业人口4-6万,集聚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数百名,引进企业600-1000家,着力打造出更多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应用的“德清样本”。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