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省建设“快马加鞭”

浙江省交通集团3年计划投资超2700亿元

张帆

2020年06月13日09:1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交通强省建设“快马加鞭”

在浙江“迎亚运、建窗口”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中,浙江省交通集团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超2700亿元,占高速公路和铁路项目会战计划投资额的60%以上,是浙江有史以来企业投资交通建设的最大单,计划建成高速公路741公里,建成铁路及轨道交通969公里,“硬核”助力浙江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

这2700亿元将重点投向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建设的干线高速公路网、省方控股铁路,并积极配合国铁控股铁路,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地方轨道交通建设。3年内,计划建成运营杭州绕城西复线杭州段和湖州段、建金高速、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和景文段、杭宁高速改扩建、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钱江通道北接线、杭绍甬高速杭绍段、临建高速、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二期等高速公路项目,以及杭海城际铁路、金台铁路(含头门港支线)、湖杭铁路等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同时,开工建设义东高速南市至南马段、瑞苍高速、甬金高速绍兴金华段改扩建工程、甬台温高速台州宁波段改扩建工程,以及杭温铁路杭州至义乌段、衢丽铁路等项目。

落实交通大建设,深化服务大提升。浙江省交通集团正高标准打造品质工程,力争新建高速公路、铁路及轨道交通工程质量领跑长三角;基本建成覆盖杭州湾区域的智慧高速公路网,构建客货并重铁路网络体系,助力浙江构建3个“1小时交通圈”,促进长三角区域高水平互联互通。在高标准开展“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行动中树标杆建标准,3年高速公路平均车速同比提升10%;结合高速公路沿线地方特色打造“浙江味”服务区和服务区商业综合体,在交通品质出行上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领域。“作为全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主力军,必须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必须凝聚‘硬核’力量、发挥‘硬核’作用,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浙江省交通集团负责人说。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