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场对接会,为浙江杨梅“相亲”

浙江杨梅集中上市,省供销社牵头助果农缓解“卖难”

许雅文、陈星

2020年06月13日09: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专场对接会,为浙江杨梅“相亲”

看品相、尝味道、问生产……6月12日,在金华农产品物流中心,一场专为浙江杨梅举行的对接会开始了。来自全国14个知名专业水果市场的90余位销售商、采购商远道而来,省内28个杨梅主产县(市、区)的77个合作社、种植大户带上他们新鲜的杨梅前来“相亲”。

杨梅是浙江生产规模和产值最大的果品,也是浙江重要的富民产业。目前,全省杨梅栽培面积、产量、产值都稳居全国首位,今年总产量预计达65万吨,产量增加5%左右,创近年新高。

“今年杨梅产量增加,很担心杨梅集中上市后销售遇到问题。”金华市金东区杨梅种植户汪增海告诉记者。据了解,6月中旬起,浙江主产区的杨梅迎来集中大量上市,如何将杨梅成功销售出去并非易事。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鲜果消费需求下降、采摘游客减少,中低端杨梅市场收购价格下降30%以上。

果品销售问题一直颇受关注。“我们通过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联系了全国各地的杨梅采购商。”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能通过此次对接会,获得更多采购商的销售助力,帮助更多浙产优质杨梅顺利走向市场。

采购商和生产方在对接会上握手相识。丽水山耕品牌缙云服务中心负责人宋律卫拿出了乒乓球大小的优质东魁杨梅:“我们品牌的缙云杨梅采用标准化种植,肥料、营养素的施用都有标准,杨梅品质好而且稳定。”站在他面前的,是来自合肥的好吉果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席柱。作为当地主要的杨梅销售商,宋席柱表示,他要采购这款优质杨梅,投放到市场中看看行情。“冷库建设怎么样?”“这款杨梅包装成本有多少?”宋席柱抛出了一个个问题,并坦率讲出了对果品质量、包装、运输等方面的要求。最后,双方留下联系方式,宋律卫邀约宋席柱去缙云杨梅产地走走看看。另一边,汪增海的摊位前,已经有2个经销商签下采购协议。

“这次最大的收获是拿到了浙江各主产区杨梅种植户的信息和联系方式,算是接上了头。”前来“相亲”的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立力收获不小。他说,今后补货更方便、更快捷了,他要跟浙江的优质杨梅种植大户长期合作、长期结对。

据统计,活动当天,杨梅经销商和种植大户共达成合作意向69个、签订杨梅产销协议46个,为下一步建立长期产销合作奠定了基础。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