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形留魂 内外兼修 宁波宁海艺术乡村从盆景变风景

孙吉晶、徐铭怿、储玲琴

2020年06月13日09:2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塑形留魂 内外兼修宁海艺术乡村从盆景变风景

这几天,路过宁波宁海县大佳何镇涨坑村的村民发现,村口建起了一堵墙,墙体由酒缸、砖瓦和石块砌成,墙的上方“立”着一辆自行车,周边还摆放着十几辆。这一景观是邻村葛家村村民葛万永设计的,除了水泥,其他材料都是废旧物品。

3个月前,葛万永受涨坑村村委会邀请,参与该村艺术特色村建设。经过2个多月施工,葛万永带领团队,为涨坑村打造了枯山水墙体画、公路绿化带等近十个景观节点。涨坑村村民刘来宝告诉记者,村民热情可高了,打扫卫生死角,搜罗各种“宝贝”,找来古风木门、木船等作为公共空间的陈设品,翻出废弃多年的老音箱、旧皮箱、老灯具等布置自家内景。

去年,宁海实施“艺术振兴乡村”行动,促成一批国内高等院校艺术专业的老师和大学生走进宁海,他们充分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共同为改变村庄面貌献计出力。这一全新路径让葛家村脱胎换骨,成为“网红村”。葛万永就是“艺术振兴乡村”行动中涌现的一位“乡建艺术家”。

今年,宁海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资源,发动县内相关部门力量,在14个乡镇的19个村启动艺术特色村建设,并在大佳何镇和桥头胡街道打造两个艺术谷。同时,将艺术设计融入桑洲镇“南山花语”、大佳何镇“正学故里”、桥头胡街道“汶溪翠谷”等文明示范线建设,提升文明示范线档次。该县还邀请驻村艺术家在水利工程、交通路线、旅游景区等重要节点,立足生产生活功能,开展艺术设计,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

记者来到桑洲镇南岭村时,村民章建锋正在切割、打磨从村民那里收来的毛竹,准备把村内的一块空地围起来,建造艺术竹门楼。南岭村党支部书记章正辉说,该村正通过升级改造民俗陈列馆,打造景观节点,以艺术点亮村庄,吸引更多游客纷至沓来。

艺术不仅改变村貌,也带动了村庄产业发展。5月下旬,葛招龙匠艺馆在岔路镇湖头村揭牌,馆内陈列着红妆家具、砖雕、石刻等工艺展品。中国第一代电影电视制片人、驻村艺术家鲁岐的音频栏目“鲁爷说葛洪”也在村里开播,鲁岐还请来一批文化界好友绘制葛洪连环画、制作葛洪音频故事。

宁海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推进“艺术振兴乡村”,正引导村民挖掘村庄资源,因地制宜建成一批书画、民俗、花艺等艺术特色村,营造艺术乡村“风景线”。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