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暴雨来袭如大敌当前 而今排水顺畅可高枕无忧

衢州开化洪村流域综合治理“驯服”多年水患

吴雅璐、郑宏亮

2020年06月13日09:34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开化洪村流域综合治理“驯服”多年水患

“这次多亏了河道治理及时,要不然真是后患无穷……”6月9日上午,衢州开化县马金镇洪村村党支部书记汪方佳,在古直畈溪洪村流域综合治理现场看到,在经受前几天暴雨考验后,古直畈溪水利设施安然无恙,溪中水位保持平稳,他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以前一下大雨农田就被淹,现在好了,暴雨形成的积水很快就排掉了。”

据悉,自建村以来,洪村一直受洪水侵扰,仅2017年至2019年就发生大小水灾16次。但洪村村因集体经济薄弱,防汛排洪设施只能修修补补,水患问题一直不能彻底解决。往年每次洪水快来时,村民就分外紧张,住在河边的,早早打理好家什,洪水一到,楼层高的往楼上搬,楼层低的就往别家搬;而地势稍高的,也要把家门垒高,防止洪水进门。

近几年来,随着村庄房屋拆建,原来的排水通道也被挤占,新建排水沟渠成了解决水患的重要手段。2018年10月,浙江省水利厅与洪村村实现结对帮扶,了解洪村村的实际情况后,立马对洪村村进行勘查设计。通过上级部门的多次指导,专家组的实地勘查,最终明确,要解决洪村村“水患”,必须上中下游协同治理。至此,古直畈溪综合治理项目立项设计,把治水与美丽乡村景观打造相结合,形成最合理的治理方案。

“在接到复工复产的通知后,我们三天就完成土地征用,展开施工,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已完成全线贯通。”汪方佳说,虽然路面景观工程还没有完工,但在今年的6月2日开化县普降大雨时,在建的这段防洪工程就已经发挥巨大作用,并顺利通过暴雨的考验。

多年水患终于得到治理,村民们个个笑逐颜开。“以前每年都要被淹几次,全家搬来搬去。”71岁的大爷汪孝和说,他家原来就建在小溪边,暴雨来临时,水位都要涨到腰间,“现在排水渠建成了,我们心里踏实,觉睡得香啦,感谢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实事!”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