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公租房“公证云选房”

一键选房 直播“下单”

方臻子

2020年06月14日08:5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一键选房 直播“下单”

“2841号选定房源,位于萍水人家1幢。下面请2842号做好选房准备……”6月13日上午9时30分,全国首次公租房“公证云选房”直播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准点开始。

为有效推进公租房配租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杭州把线下的公租房选房搬上了公证云平台,进行“公证云选房”。选房人不用再跑选房大厅,只需一台手机,看着直播,就能“下单”心仪的公租房。备选房源全部导入平台,选房家庭能提前收藏多套心仪的房源并排序,或按收藏人数查看热门房源。选房时,选房家庭在实名认证和签到后,按照顺序号依次选房,每户选房时间不超过5分钟。当天,首批108户保障家庭体验到了这种更为便捷、高效、人性化的选房方式。

在手机上的选房界面,记者看到,半屏是公证处的视频直播画面,另半屏是一张实时更新的房源表。房源一旦被选走,表上立即由绿转红,选房家庭收藏夹里的备选房源也会自动调整排序,选房更为简单高效。

“公证云选房”全程公开、全程公证。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主任助理钟鸣表示,选房过程视频直播,所有数据实时存入“国立公证智慧存证”区块链存证平台,做到全程可溯源。

为确保选房家庭熟悉操作,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提前通知所有家庭,讲解流程、了解困难等。对有困难的家庭,由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参加“公证云选房”,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提前一周进行全过程公测演练,让所有选房家庭在模拟环境中体验选房流程、熟悉选房规则。

当日上午11时06分,最后一户家庭完成选房,“公证云选房”首秀成功。“通过‘公证云选房’的首次尝试,公租房配租工作实现了‘一网发布、一端认证、一键选房、一平台协同、一体化服务’,杭州住房保障数字化转型迈出了新的一步。”杭州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保障管理处处长章艳表示,接下来,杭州将全面铺开“公证云选房”模式。根据目标任务,杭州今年推出的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将达5000套。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