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为引导 以政策扶持为支撑

杭州湾新区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

黄程

2020年06月14日09:2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以产业为引导 以政策扶持为支撑 杭州湾新区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

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新城的方太理想城一期项目9日上午正式投用。项目占地45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作为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方太理想城规划定位为“形象总部、文化总部、智慧总部、绿色总部”,是一个综合性的集团总部园区。

理想城的投用,是杭州湾新区精心培育总部经济并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年初,smart全球总部落户新区,该总部是由吉利控股集团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与smart全球总部同时落户新区的还有吉利汽车集团总部,该总部管理着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几何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五大品牌。加上此前已经落户的吉利汽车领克销售总部、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吉利汽车已在新区形成总部经济规模效应。

产业集聚推动总部经济形成,总部经济带来更大能级的产业集聚。“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可以驱动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促进新区先进制造集群的打造。”据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区已集聚吉利汽车、上汽大众两大整车龙头,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整车产能布局达到160万辆,汽车产值占全省近1/5,跻身全国汽车产业基地第一梯队。

以产业为引导、以政策扶持为支撑,新区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现代服务业集聚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支撑,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分支机构、国内大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省内本地民营企业总部落户。此前,总投资31亿元的27个城市产业项目落户,紫光云华东中心节点、华东运营中心,逗号科技华东区分公司等区域总部、板块总部加盟新区滨海新城。

“发展总部经济是建设高质量先行区的业态必需,也是实现新区更高能级产业发展的实施路径。”杭州湾新区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新区下好总部经济“先手棋”,专门出台了《宁波杭州湾新区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实施意见》,对特色总部基地项目实施“一事一议”,对重大总部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等。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