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开播

邱伟

2020年06月15日09:4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开播

昨天(6月14日),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在CCTV-9开播,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的25件国宝将依次亮相,向观众生动展现“开放”“包容”“盛大”的时代气象。

《如果国宝会说话》是由中宣部推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共同策划实施、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的国家涵养工程。

“陶”醉了6000年的陶鹰鼎、照出汉代光芒的长信宫灯、“唱响我人生”的击鼓说唱俑……《如果国宝会说话》前两季以全新视角揭秘中华文物之美,引来网友刷屏点赞。第三季节目里,来自18家博物馆的25件国宝将带领观众“回望唐朝”。

第三季中,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的这25件国宝,涵盖了书法、绘画、壁画、画像砖、雕塑、造像、金银器、兵器、文书等多个门类,多维度展示了那个时代的技艺、审美、文化和生活方式。这些文物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每一件都是文明的物证,是中华文明在历史时空中的印迹。

该片总导演徐欢认为,这是文人意识觉醒、艺术蓬勃发展的时期,也是中华文明呈现包容性、多元化的时期。创作组不仅关注人们耳熟能详的“魏晋风度”“大唐气象”,还把更多眼光投向包括制造业、工程学、法治建设、对外贸易等方向的文明物证。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