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人24小时值守 浙江首创高速“救援驿站”

2020年06月16日08:1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开车经过G3京台高速衢黄段白马山隧道口的司机发现,隧道口多了一个简易的小屋子。这个小小的屋子就是近日正式启用的白马山“救援驿站”,这也是浙江高速公路上首创的救援服务举措。

G3京台高速衢黄段纵贯衢州地区常山、开化两县,与杭金衢高速、杭新景高速垂直相交于五里、渊底两个枢纽。近年来,随着车流量持续攀升,在节假日及其他大流量期间,车辆经常倒灌至白马山长隧道内,一旦发生事故,道路通行能力较差,为长隧道的安全畅通带来极大压力。

为保障高速公路畅通,浙江省交通集团衢黄管理处经过踏勘和研究,在白马山隧道洞口设置了一个救援驿站,并组建专门队员24小时常态化值守,一旦隧道及周边路段遇到特情,施救人员和车辆可以第一时间出警到达现场处置。

驿站选择集装箱进行改造,费用仅为港湾式驻点建设费用的5%;驿站内部增置了高质量保温层,选用双层中空隔音窗,办公用具、空调、饮水机以及水电设施等一应俱全。

驿站投入使用,有效缩短了施救力量赶赴现场的救援时间,降低了隧道和主线道路的安全隐患,与全线其他8个清障施救布点形成互为补充、互为支撑的态势。启用救援驿站后,白马山长隧道异常事件响应时间,由10分钟缩短至2分钟,进一步推进隧道应急救援零距离目标;值守更安全,通过加固防撞护栏、增设警示灯等多项主动防护举措,相较于以前应急车道驻车值守,安全保障系数明显提升。(张帆、徐智英、郑小兰)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