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建筑工地启用数字驾驶舱

许卓恒、虞景惠、邹晶

2020年06月16日09:4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下城

施工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机械超负荷运转……这些建筑工地上不安全现象,今后在杭州下城可能会完全消失。昨天(6月15日)上午,该区举行的2020安全月启动仪式暨智慧工地工程现场观摩会上,一系列黑科技的应用,让工地监管开启了全新模式。

据了解,该区利用物联网、建筑信息模型、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打造了一套融合智能视频监控、无线WIFI教育、体验式安全教育馆、环境监测为一体的智慧工地系统。

特别在传统远程监控的基础上,还配置了AI算法识别,通过十余种算法对视频图像进行识别,可自动识别并抓拍现场安全隐患以及人员违规行为。比如施工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未穿戴反光衣,明火,烟雾,口罩佩戴,人员聚集等,将会被迅速识别。另外,在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等起重机械上加装的各类科技传感器也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它可以通过重量传感器实时监测现场的塔机吊重,一旦超过预先设定的临界值,塔机就进行报警。

“科技手段不仅提升了建设项目软、硬件实力,也提高了施工现场管理效率和安全风险的可控性,让‘不出办公室,便晓工地事’的新型监管方式近在眼前。”下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调研员吴锡祥表示。

据悉,目前下城区正在全速推进“智慧工地”建设,一种全新的智慧工地驾驶舱监管模式正在开启。“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下城区住建局还将联合辖区各部门、街道,深入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急救技能比武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珍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