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生命通道”

宁波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攻坚整治

张昊

2020年06月16日08:0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打通“生命通道”我市今起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攻坚整治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连日来,宁波日报联合甬派、中国宁波网对宁波部分消防通道堵塞问题进行曝光。为保证“生命通道”畅通无阻,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宁波从今天(6月16日)起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合推进整治行动,全力打通“生命通道”。

本次行动以全市社区、企业、公共场所为重点整治对象,以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等为整治重点,紧盯消防通道上违规设置泊位、构筑物、固定隔离墩等障碍物和消防通道上违法停放车辆等问题,以高标准、大力度、严举措集中展开攻坚整治。

宁波将在住宅小区、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场所统一发布和张贴通告,公布“110”“96119”举报电话,引导市民群众积极查找、举报身边消防通道安全隐患。同时,规范消防通道标识设置,引导车辆规范停放。有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区,督促其加强消防通道巡查,对无物业的,由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组织落实专门人员,加强消防通道管理。

针对小区消防通道违法停放车辆,宁波将开展集中组织清理和执法整治。社会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要及时清理固定障碍物、挪移车辆。宁波各执法部门将集中开展消防通道联合执法,依法查处违法单位和个人。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的,依法实施警告、罚款处罚;对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要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强制清除或者拆除相关障碍物、妨碍物。对拒不改正、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同时,还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集中曝光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杜绝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共同营造“生命通道”整治普遍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文明城市氛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