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菱湖:渔业智囊团 乡贤来助力

2020年06月17日16: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年我又投了3万尾鲈鱼鱼苗。”天气虽热,但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陈邑村村民沈如泉依旧干劲十足,每天准时到鱼塘转一圈,投喂、清理,一样不落。“本以为今年日子不好过,没想到滞留的一万斤鲜鱼销售一空,才让我能按照计划进行新一轮的培育。”

养了一辈子鱼的老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依旧打击不小。“村村闭、路路断”,鲜鱼滞销,老沈很是苦恼。“鱼卖不出去,影响来年轮捕轮放不说,还会增加养殖成本,一整年的计划就打乱了。”

就在这时,永丰村副书记、“渔管家”骆琦辉站了出来,了解到养殖户们的窘境和电商平台货源不足的状况,他利用手上资源,两头协调,帮助养殖户打通“盒马生鲜”“叮咚买菜”等电商销售渠道,鲜鱼销量每天可达6万斤,极大降低养殖户损失。“我是‘渔保姆’,更是一名乡贤。渔业是菱湖的老底子,能帮上忙自然义不容辞。”骆琦辉说到。

乡贤是一面旗帜。他们之中,不乏行业能手、业界精英和经营主体,他们关心家乡发展,源于深厚的故土情怀。近年来,菱湖镇借助乡贤这一群体,织密联系乡贤的联系网络,结合菱湖渔业产业集聚这一情况,专门设立“渔管家”工作室,由熟悉渔业、了解行情的农技推广员、渔业专家、经营主体等,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广大渔民提供鱼病诊断、矛盾化解等全方位服务。

新时代条件下,乡贤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意义,不局限于本地本土人士,一些关心菱湖发展的非菱湖籍人士也成为菱湖乡贤,成为助力菱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前不久,浙江省淡水研究所教授沈锦玉来到菱湖镇盛江农场,指导水质监测、鱼病防治等工作,近两个月间,这已经是他第三次来到菱湖。“这次,沈教授来专门给我们带来了鱼病防治技术,能有效提高鱼苗存活率。”农场负责人盛素红介绍,这一样以来,能提高鲜鱼存活率,提高产量。

新乡贤根据当地实际发展情况,领着渔民干、帮着渔民赚,当起渔都“领路人”。为此,菱湖镇联盟5名高校院所专家和20余名专业过硬、热心公益的“土专家”,成立“乡贤渔管家”,依托该镇渔业标本展示馆和渔文化展览馆两大阵地,定期开展渔文化宣传推广活动,坚持用“乡音俗语”为渔民“充电”,今年为本地渔民提供养殖教学、送“学”上门等服务324人次。

“‘乡贤+’是新时代条件下乡村治理的一个探索。”菱湖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构建体制内以党组织领导为主、体制外以乡贤协治委为辅的治理模式,打造取长补短、优势互补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彭玲)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