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鲜果成了网红饰品

文创周边赋予农产品新定义

余美娜

2020年06月17日08:5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杨梅鲜果成了网红饰品

眼下,正是杨梅季。杨梅除了好吃,还有哪些用途?吃喝玩乐,只要你能想得到,兰溪市柏社乡“柏晓鲜”杨梅品牌都能做到。为了帮助农户打破传统的商业模式,柏社乡充分运用新媒体打造网红“爆品”,通过杨梅竞销大赛,全民参与、人人带货闯出一条销售新路子。同时,该乡带动兰溪杨梅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开发设计了11款杨梅周边文创产品,更是成为了农民增收的重要突破口。

鲜红的杨梅果,配上翠绿的叶子,不论是夹在发梢还是别在胸前,都别有一番韵味。奇妙的是,这样的发夹、胸针都是用杨梅鲜果和新鲜的杨梅叶制成的。这样的鲜果饰品零售价为69元一枚,让一颗杨梅卖出了高价。这样的创意产品,也吸引了不少潮人,目前已经售出近600枚。

据介绍,杨梅鲜果饰品需要对杨梅的鲜果和叶子脱水后,再用环保树脂进行固定。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柏社乡和文创公司做了多次试验,分别用成熟发黑的杨梅和鲜红的杨梅以及青红相间的杨梅进行试做后,最终发现青红相间的杨梅做出来的色泽最漂亮,才敲定了制作原材料。

“杨梅在青红交接时要进行疏果,疏下来的果实正好可以作为饰品的原材料,拉长了杨梅的产业链。同时,打破杨梅的季节性,将一季的杨梅做成了四季的周边,增加杨梅的附加值,提高农户的收益。”柏社乡党委书记滕步新介绍。

除了鲜果制作饰品,柏社乡还推出了印有杨梅及杨梅元素的扇子、手帕、酒器、手袋,以及用金属和塑料制成的耳环、发簪等11种文创周边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实现助农增收。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