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体育赛事何时恢复?怎么恢复?

奚源

2020年06月17日08:2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体育赛事何时恢复?怎么恢复?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各项体育赛事纷纷延期或取消。近期虽然部分省市疫情有所反复,但全国总体形势依旧保持平稳。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不断趋于常态化,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节奏也逐渐回归正常,各项体育赛事活动逐步“解封”也在情理之中。在浙江这块体育运动开展的热土上,不少人都在关心一个问题——体育赛事何时能够恢复?

6月16日,这个问题得到了浙江省体育局的官方解答。该局印发的《浙江省体育局关于有序推进体育赛事开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哪些体育赛事活动可以恢复,何时恢复以及如何恢复等问题。

根据《通知》的要求,国际性体育赛事、跨省体育赛事和全省性马拉松赛事这三个级别的赛事,暂时还不能恢复。对于路跑赛事丰富的浙江来说,广大的马拉松路跑爱好者,可能还得等上一阵,或者参加一些线上跑赛事。

而对于全国性单项赛事、省级赛事和地方性赛事,都可以“有条件”进行举办。《通知》指出,由国家体育总局或中心、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全国性单项赛事,各承办地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取得当地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并报省体育局职能部门备案。在确保安全管理到位,应急预案方案完备的情况下方可举办。

由省体育局主办的赛事,按“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需要赛事执行单位与赛事承办地体育主管部门协商确定。坚持统筹兼顾、属地管理,加强与公安、教育、卫健等部门的配合,取得专业指导和支持。设区市以下单位举办的地方性赛事,则需要由当地体育部门负责,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活动。

那么,那些具备举办条件的赛事,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根据《通知》,赛事主办单位要对赛事的举办负总责,赛前必须对组织管理人员与参赛对象进行全员摸底调查,严禁红黄码人员和无症状感染者、抗体阳性者参与赛事组织和参赛。抗体阳性转阴性者暂不参与赛事。比赛期间,要按疫情防控要求,对竞赛场所要进行全面清洁,包括比赛场地、交通、生活场所和餐厅等。疫情防控物资要准备充足,包括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同时做好应急处置预案。赛事期间强化“封闭式”管理,实行测体温与凭健康码方式进入。赛事时间确定后,做好预告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