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 推迟 待定……关于电影的那些事儿

张磊

2020年06月17日08: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重启 推迟 待定…… 关于电影的那些事儿

尽管中国电影院的复业消息迟迟未能实现“第二只靴子”的落地,但全球电影业正在慢慢复苏。走入影院需要信心,但信心的一部分来自电影的全新表达,如何疗愈疫情后受创伤的心灵。尽管中国电影院的复业消息迟迟未能实现“第二只靴子”的落地,但全球电影业正在慢慢复苏。走入影院需要信心,但信心的一部分来自电影的全新表达,如何疗愈疫情后受创伤的心灵。

奥斯卡官宣,推迟八周外加改变规则

当地时间15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1年的第9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推迟至4月25日举行,较2月28日的原计划推迟了约8周的时间。

鉴于明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推迟举办,主办方也将申奖影片发行窗口期延长了大概两个月,也就是说,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发行的影片都有资格参选2021年奥斯卡,同时,各类电影的送选日期规定也将随之发生变化。奥斯卡方面表示,这一届是特殊情况,未来还是会回归到往常的惯例。

据外媒推测,金球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或将做出类似调整。而传统上今年的秋季电影节,也很有可能受到影响。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多世纪以来,即使在最黑暗的时期,电影都在安慰、激励与娱乐我们的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它们也一如既往。我们希望,通过延长申奖资格期与推迟颁奖礼的方式,能为电影人提供他们所需的灵活性。”

同时,奥斯卡为了增加多样性,从明年开始做出了相应的门槛资格和入选标准的改变,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在2020年7月31日之前,制定并实施新的奥斯卡参赛标准。”

从第94届奥斯卡开始,最佳影片提名数量为10部,不采用浮动机制。此前采用的规则是,最佳影片提名数量是5-10部;要获得提名的话,得票率必须超过5%。比如今年提名了9部影片,意味着第10名的得票率没有超过5%而落选提名。明年新规则实施后,将不看得票率,而是直接选前十进提名名单。

北京向影院退还专项资金

近日,财政部、国家电影局联合发布《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26号),其中,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免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该资金占电影票价的5%,用于加强电影行业宏观调控和促进国产电影发行放映。

北京市成为第一个官宣正式退还这部分资金的直辖市,据16日的消息,该政策惠及北京市260余家电影院。目前正在会同北京市电影局积极组织退还北京市影院2020年已缴的专项资金304万元。把政策效果落到实处,缓解影院现金流紧张等实际困难,支持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及时复工达产。

下一步,北京市财政局将继续会同北京市电影局,做好2020年电影发展专项资金收支测算及预算调整工作,加强资金统筹,强化精准支持,帮助北京市电影行业复产复工、共渡难关。

好莱坞影片复工、调整,动作不断

据国外网站报道,《侏罗纪世界3》将于7月6日在英国松林制片厂复工拍摄,成为第一部在英国复工的好莱坞大片。此消息已经得到环球影业工作人员的确认。

3月中旬,《侏罗纪世界3》预定20周的拍摄在进行了4周后,因新冠疫情中止拍摄。该片目前定档明年6月11日北美公映。

环球影业将额外花费大约500万美元用于新冠病毒的检测和防护。所有的工作人员和演员复工前都要进行相关检测,并会在拍摄期间进行反复多次检测。同时,还规定除了在拍摄的演员,所有人在所有时间都必须佩戴口罩。

经历近3个月的隔离后,日本电影圈也开始谨慎小心地开始复工,长泽雅美、阿部隆史、奥平大兼主演,大森立嗣导演的新片《母亲》举行上映发布会,影片将于7月3日公映,目前日本大部分影院已开始重新营业。

此外,“指环王”系列导演彼得·杰克逊执导全新纪录片《披头士乐队:回归》确定延期,从原定的9月4日推迟到明年8月27日北美公映。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科幻片《生化》档期推迟,由原定的今年10月2日北美上映推至2021年4月16日。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