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金义新区授牌成立 将为浙江中西部崛起提供新动能

2020年06月18日16: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16日,金华金义新区授牌成立,以浙江省级新区的新面貌,开启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金华地处浙江省中部。根据浙江省政府批复,金义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约661.8平方公里,空间范围为金东区全域。从金义都市区、浙江中西部、浙江省、全国四个层级,金义新区的功能定位分别是金义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新城区、浙江中西部崛起引领区、浙江省海陆开放大通道示范区、全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先行区。

日前,金华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加快金华金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据悉,金义新区核心区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包括傅村镇、孝顺镇、塘雅镇、东孝街道、多湖街道的全部范围,以及曹宅镇、澧浦镇、赤松镇等部分范围;启动区面积约50平方公里,依托义乌国贸试验区重点合作功能平台及两侧金华科创功能平台、满塘湖城市功能平台谋划建设。

围绕“4个区”的功能定位,金义新区将积极构筑深化改革开放新高地、大力培育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全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新枢纽、全面建设和美宜居新城区、努力成为绿色发展新典范、共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着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根据发展目标,到2025年,金义新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区域竞争力、高端人才吸引力显著提高,海陆联动开放新格局不断完善,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各类要素基本实现高效流动、高效配置、高效服务,新区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到2035年,金义新区全面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形成先进制造、新材料、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协同开放,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功能地位显著提升,达到国内创新性地区领先水平。(程杰)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