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有温度 监督显力度

杭州江干区优化基层治理,规范小微权力

顾春、赵阳、邵斌

2020年06月18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服务有温度 监督显力度

“社区现在周末也能办老年卡,志愿者还能帮忙送到家里,真是太方便了。”浙江杭州江干区红梅社区居民罗阿姨感慨道。从去年开始,江干区推行社区错时上下班制度,周一至周日早8点到晚8点服务“不打烊”,让社区门常开、人常在、事好办。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制度化成果,江干区实施了《党建引领社区(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十条意见》和《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的十条意见》,有效解决了城市社区治理的堵点、痛点,让当地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除了错时上下班,江干区还推出了社工本土化、最多跑一次进楼道等一揽子为民服务新举措,让服务不打烊、群众更方便。为了更加方便居民办事,江干区按照“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原则,在每个社区打造党群服务中心,让民生事项在家门口办理。同时,试点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居民楼道延伸,每个楼道明确1名党员社工为特殊困难人群提供代办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好。

在强化党建引领的基础上,江干区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让“小微权力”没有“任性”的空间。“有了这个清单,干什么、怎么干、不能干什么,都很清晰,相当于给村社集体‘三资’管理上了保险。”九堡街道纪检部门负责人说。

此外,江干区还加强经合社监事会、居(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注重发挥村社监察联络员的监督作用,让群众来监督群众自己的事,并整合纪委监委、巡察、审计和民主监督力量,让监督覆盖经合社权力触及的各个角落和环节。

《人民日报》( 2020年06月18日 11 版)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