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师”助企,破解专业难题

金华百余小微企业园迎来好帮手

何贤君、钱关键

2020年06月18日08:3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三师”助企,破解专业难题

6月17日一早,由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组成的金华“三师”服务团,走进金华联冠信息科技产业园,为这里的小微企业答疑解惑。“我们公司之前合作的一家企业破产了,对方要求无条件退费,怎么办?”赵璐是当地一家软件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受疫情影响,之前签订长期合作的一些企业要求终止合作,甚至还给消协打了投诉电话,这让她头痛不已。“一般是不允许解除合同的,除非你们违约或者达到合同违约条件。”浙江泽鉴律师事务所主任陆金才的回答,让赵璐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双方为此约定下次详谈。

金华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众多,小微企业数占民营企业总数的90%以上。但同时也存在治理结构不够完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等问题,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受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等多重因素制约,小微企业面临来自资金、订单、员工队伍等方面的压力。为此,金华启动“三师”助企无“微”不至专项行动,468名律师、会计师、税务师和农信员工对全市111家经过省级认定的小微企业园、5855户入园企业,开展稳企赋能、助力化危为机的专项服务。

浙江菁英电商产业园有100多家入园企业。活动当天,10家小微企业园运营机构代表与浙江一剑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框架合作协议,律所每年将安排2至3次专题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服务进园区,同时还无偿向园区企业提供项目投融资、企业并购和重组、知识产权、商务谈判等方面的法律服务。

此前,金华已选派7900多名助企服务员,实现重点企业日常服务、规上企业“一企一员”全覆盖。

此次“三师”助企专项行动,主要聚焦服务111家进入省级名录的金华小微企业园。针对园区具体问题困难,组织律师服务团开展“法律体检”、法律咨询等公益法律服务;组织会计师、税务师等专业人员到园区面对面开展财务咨询、税费指导;通过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等减费让利政策,努力让小微企业获得足额、便捷、普惠的金融服务。此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处在供应链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微企业,“三师”服务团还实行“一对一”“一对多”专门服务。

“今年,‘三师’服务团成员和金融服务团要走遍全市111家经过省级认定的小微企业园,达到无‘微’不至。”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