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销售领域将全面实施风险分级监管

徐亦为

2020年06月18日08:3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食品销售领域 将全面实施风险分级监管

你去餐饮店吃饭时,有没有注意到墙上的脸谱牌,有的餐饮店是笑脸,有些则是黑脸,这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展示了这家店的食品安全等级。以后,不单单是餐饮店,食品销售经营者也将迎来风险分级了。记者从嘉兴市南湖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南湖区将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全面推行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监管,逐步实现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分级施策、精准监管。

食品销售经营者涉及主体广,第一类是食品经营许可证主体,第二类是领取小食杂店登记证的食品经营主体,第三类是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主办者、农贸市场主办者,以及无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登记证的食用农产品销售者。按照分级管理办法,从低到高划分为A级风险、B级风险、C级风险、D级风险四个等级。

相较于传统的监管模式,风险分级管理是监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是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食品安全治理模式。根据辖区内风险分级结果,南湖区可以由此确定监管重点区域、重点业态、重点单位,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在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中确定重点企业及重点品种,并合理调配监管力量,实施科学监管。

“第一大类和第二大类分级操作相对简单,按照主体类别或分级评价直接确定风险等级。”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三大类食用农产品的分级管理上,我们率先在全市探索试点,出台了专门的管理实施办法,科学有效实施监管,深入推进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规范化工作,提升食用农产品风险管控能力。”

在后续风险分级管理中,南湖区将结合食用农产品销售环节风险特点,从食用农产品类别、经营规模(面积)、经营方式、经营项目、品种数量、供货商数量、经营场所设施设备情况等静态风险因素,和主体经营资质、经营条件保持、经营过程控制、管理制度建立及运行等动态风险因素,确定经营主体风险等级,并根据经营主体日常监督管理记录实施动态调整。

风险分级管理的推出,是为了后续监管的科学性。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经营主体风险等级划分结果,对较高风险经营主体的监管优先于较低风险经营主体的监管,实现监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风险等级为A级的,每年至少监督检查1次;风险等级为B级的,每年至少监督检查2次;风险等级为C级的,每年至少监督检查3次;风险等级为D级的,每年至少监督检查4次。

据悉,结合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监管,南湖区专门开发了“风险量化分级系统”,通过“互联网+”实现智慧监管。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75%以上食品销售经营者完成风险分级,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食品销售经营者风险分级工作,风险分级监管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