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成立浙江省首支“驻点文员”队伍

迟伟涛

2020年06月18日08:3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成立全省首支“驻点文员”队伍

日前,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推出了“基层1+1+X”监管机制,成立了浙江省首支“驻点文员”队伍。

据了解,“基层1+1+X监管模式”是市消防支队结合嘉兴市消防工作实际,通过反复探索、调研、总结,率先提出的监管基层消防安全的一项创新机制。这一模式是以消防监督干部管片、辅助文员驻点,乡镇消防工作站、专职消防队、网格员等基层综合监管力量为骨干的新型机制,而驻点文员队伍的建立是市消防救援支队打造‘基层1+1+X’监管模式的重要一环。

嘉兴市下辖2个市辖区、3个县级市和2个县,共有72个镇街道,373个社区,749个行政村,分布较广,给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增加了一定压力。“基层1+1+X”监管机制的建立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消防监督人员和协助执法文员力量,指导乡镇消防工作站、专职消防队、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开展工作,监管基层消防安全。其中协助执法文员起着不可或缺的“纽带”作用,经过培训合格的协助执法文员被派驻到镇街道,协助片区监督执法干部,督促指导基层防控力量开展隐患排查、网格化管理、消防宣传、培训等消防工作。

6月初以来,“基层1+1+X”监管机制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据了解,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出台了《嘉兴市消防文员驻点指导工作管理规定》《嘉兴市派驻镇(街道)消防文员岗前培训制度》等文件,明确了驻点文员的工作职责任务、招录培训标准、日常工作机制、管理和考评机制以及工资福利待遇。同时,还组建了专家培训小组为73名协助执法文员开展专业的授课培训,培训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包含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火灾及火灾调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内容。新机制推行以来,累计检查单位720家,发现隐患1402处,整改隐患1232处,帮助镇街完善解决方案25个。

“基层基础工作是整个消防工作的根基,是推动消防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石。没有深厚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只能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同时,镇街道是所有消防工作的最终触角和落脚点,镇街道消防工作做得‘好不好’‘实不实’,直接影响着嘉兴市火灾防控基础,进而影响全市火灾形势的稳定。”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1+1+X”监管机制的建立,将持续为基层基础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为城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锦上添花,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目前嘉兴市正全力开展工业企业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新监管机制的落地奠定了攻坚行动的基础。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