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莲都“一线工作法”促基层治理“百花齐放”

叶浩博、余俞乐

2020年06月18日08:45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莲都“一线工作法”促基层治理“百花齐放”

近日,丽水市莲都区2020年度“争先创优”重大项目在太平乡灵康杏福康旅小镇吾古村区块集中开工。太平乡党委书记叶祥根回想起征收吾古、太平两村土地的历程时说:“莲都区‘一线工作法’,就要求每一个乡镇干部紧扣‘发展莲都、服务市区’的定位,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落实措施,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树立形象。

灵康杏福康旅小镇规划总用地2000亩,第一期用地476亩,年度计划投资5亿元,总投资50亿元,将于2024年建成。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若不在今年4月前完成土地清场,灵康杏福康旅小镇将面临进度滞后的被动局面,还会直接影响到2020年全区的投资进度。

从去年开始,叶祥根带领乡干部组团下访,一线办公,访农户,解难题,在涉及土地房屋征收和坟墓迁移时,共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调解群众矛盾纠纷100余起,并积极为吾古、太平两村谋划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

乡干部的细致工作,争取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最终让129个村民代表按上了同意征迁的红手印。太平乡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坟墓迁移和场地清场,灵康杏福康旅小镇得以顺利推进。项目建成后,还将有力提高该乡农民收入,提供更多工作岗位。

位于市区南明湖之畔的首个总部经济大楼项目落地,同样离不开紫金街道“七八九”党建工作机制的“一线工作法”,即“结好七家亲、谋实八件事、画好九张图”:结对党员户、困难户、离任村干部、乡贤等“七家亲”,谋实选好一个班子、上好一堂党课、办好一件实事、建好一个阵地等“八件事”,画好党员责任区块图、阳光票决流程图、消薄项目施工图、精准扶贫效果图等“九张图”。

紫金街道滨江区块,环境优美,却一直缺少商业综合体。在“包乡走村、组团下访”过程中,街道住村干部了解到居民需求,向上反映,并由紫金街道来主动配合区招商部门,引进商业综合体。

靠前服务招商工作,紫金街道为此专门安排了一位“招商专员”,对接投资方宁波联安商业管理集团,从洽谈、签约到落地,实行全天候服务,既解决了投资方随时提出的问题,又助其向莲都区争取到总部经济政策。

“一线工作法”是莲都在去年主题教育期间提出的“五大工作制度”之一。如今,碧湖镇推行的“1+4+X”基层治理模式,联城街道把住村干部的“考场”变成“带货现场”的创新工作法,雅溪镇推出的“三访三比三评”工作法等,促成了莲都基层治理“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