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东新街道开了个“专家门诊”,专管物业那些事儿

2020年06月19日14:0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6月19日,杭州下城区东新街道物业综合管理工作站(简称“物管站”)来了几个新面孔,他们既不是物管站的工作人员,也不是前来咨询、办事的居民。原来,今天是周五,是物管站固定的“周五接待日”,他们是来“坐诊”的“专家团”。

“周五接待日”是物管站于5月中旬推出的一项创新服务,即每周五组织专业人士到物管站参与咨询调解,帮助社区、居民、物业公司解决各类小区管理相关的难题。专家团由职能部门、代表委员、专业机构、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共同组成,不仅有下城区住建局、消防大队、交警中队、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也有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律所合伙人、银行支行行长、垃圾分类公司负责人等各领域的专业人士。

物管站于每周一公布当周接待日的人员安排,每周五上午9:30-11:30,下午14:30-16:30准时开放接待,不论是小区居民有矛盾需要调解、业委会有专业问题需要咨询,还是物业公司有管理难题需要求助,都可以来“专家门诊”“挂号”。

“我们是刚刚新成立的业委会,对具体工作还不太熟悉,有些流程也不懂,幸亏有物管站专门设立的接待日,我们赶紧趁周五来咨询咨询”。余女士是东新街道水漾苑社区香源公寓的业委会主任,因为小区最近要更换物业公司,新旧物业交接,账目清算是否细致、设施设备移交是否存在缺陷、交接时限是否有相关法规条款等,刚刚当选的业委会成员大多一头雾水。还好,“周五接待日”当天,下城区住建局物业科科长曹炯,下城区政协委员、浙江南方中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蒋怡律师,以及滨江物业万家公司副总经理徐延刚,为余女士和几位业主代表详细讲解了相关流程、法规及注意事项。“多亏有了专业人士的指点,给我们科普了很多知识,要移交哪些东西,时限多久,要注意什么细节,都介绍地特别细致,这回心理有谱了。”余女士说。

近年来,小区综合治理越来越成为居民关注的热点,小区物业管理也成为构建品质生活、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但在这个过程中,物业和业主之间产生矛盾在所难免。因此,物管站不仅有专业人士“号脉”支招,也承担起了调解纠纷的“和事佬”角色。

前不久,街道水印康庭小区的方小姐不小心把钥匙掉到了绿化带,进去寻找时,一脚踩进一个井盖扭伤了脚,原来是由于长时间缺乏维护,井盖已经脆化,一踩就碎。“物业要赔偿我的医药费和误工费!”“之前的物业交接给我们的时候没有交接这个点位,业委会也没有告知我们这里有井盖,不是我们的责任!”方小姐和小区物业公司争执不下。物管站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在周五接待日邀请方小姐和物业公司负责人来到现场,最终经过专业人士的沟通调解,双方顺利达成一致,物业赔付方小姐一部分医药费,同时尽快对小区内的所有点位进行普查,扫清“盲点”,解决“痛点”,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东新街道物管站于2019年8月成立,是全省首个街道级的物业综合管理工作站。物管站成立以来,一直聚焦基层治理难题,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管理服务、共治共享”职能作用,推进小区治理、创新物业管理。目前“周五接待日”已运行一个月左右,累计接待50余人次,提供咨询近20次,组织培训3场,解决问题约15件。

“我们设置这个‘周五接待日’,主要是为了凝聚多方力量,通过搭建沟通桥梁,设立咨询平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创新解决物业企业管理、业委会建设等各类小区治理过程中的突出难点问题,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东新街道负责人说。

后续,物管站将继续推进小区治理的“智慧化”水平,积极打造智慧物管平台,提升对物业企业的监督效能,同时增加业主诉求“随手拍”、快速报修、访客预约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居民诉求解决时效,提高百姓生活便利程度。(赵寄言、洪丰)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