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路桥:构建基层党建实事项目票决全链闭环

2020年06月19日13: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我所在的是‘项目领航·村村竞赛’项目团。我想了解下,我们街道如何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下实现重点项目按照预期推进?”

“我是百家‘红色车间’创建项目团代表,我比较关心的是,下阶段‘红色车间’创建的重点是什么?”

6月18日,在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开展的基层党建实事项目党代表全链式年中票决询问活动上,10个项目代表团的党代表围绕各自跟踪督查的基层党建实事项目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现场进行询问。每个项目的街道责任领导现场进行一一答复。

据悉,今年以来,该区实行基层党建实事项目党代表全链式票决制度,就是将党代表的作用发挥贯穿党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全过程。全链式票决分为年初项目票决、年中实施票决、年末评估票决三个阶段,涵盖了项目征集、产生、督查、询问、评估5个环节。而本次年中询问活动,就是串联项目产生和项目评估的重要环节。通过询问与测评,针对无法启动或继续实施的项目,由项目代表团全体代表充分论证后,向镇(街道)提出拟叫停建议,并召集二分之一以上党代表进行票决。

自年初全区各镇(街道)在党代会年会(党员代表大会)上票决产生十大基层党建实事项目以来,便将党代表进行分工组团,每个项目团全程跟踪1~2个实事项目。早在三、四月期间,各镇(街道)已全面组织党代表开展项目季度督查,确保代表在项目满意度测评和年末评估时有底、有数。

记者了解到,早在前一周,桐屿街道就通过公众微信号公示了十大基层党建实事项目的半年度进度情况。活动现场,参会党代表将现场询问情况在各自的项目微信群反馈,并传达项目责任领导的答复,其他代表在群里讨论酝酿,全部参与线上满意度测评。

“全链式票决制度是对党代表任期制的一种制度创新,也是将基层党建实事项目和党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发挥有效结合的一次实践创新。”路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缪艳表示,“我们自2017年就在党代表年会上实行基层党建实事项目票决制度,坚持了三年,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阶段我们要探索的重点就是如何发挥党代表作用促进基层党建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促使党代表从‘全会代表’向“全程代表”转变。”(郭扬、鲍田园)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