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制造”国产初级教练机首飞成功

谢尚国、杨晨

2020年06月21日09:1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制造”国产初级教练机首飞成功

“这款教练机操控性好,稳定性强,各系统工作正常。”昨天(6月20日)上午,伴随着螺旋桨快速旋转呼啸的声音,湖州德清企业首架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初级教练机——AG100轻盈飞上蓝天,经过十分钟左右飞行后平稳落地滑回,完美呈现空中首秀,该飞机首席试飞员赵仁波在试飞结束后点评道。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作为全新一代初级教练机,AG100飞机由航空工业通飞所属浙江中航通飞研究院研制,主要针对中国飞行培训市场的迫切需要,以全球市场为目标,广泛征求国内外主要客户意见,量身定做的民用飞行初级教练机,具有低成本、使用便捷、培训效果好、安全性极高等特点。

“飞机采用三座布局,创新性提出了‘第三座培训能力’,可以大幅提高培训效果。”浙江中航通飞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雁北介绍,飞机标配整机降落伞,增配驾驶舱安全气囊,提高人机安全性,同时,采用最新型ROTAX 915is发动机,可以使用车用汽油,方便燃料保障并降低培训成本,航电系统采用新研发的Garmin G3X,优化飞行培训功能,提高训练效果,采用起落架和机体结构增强设计,保障飞行学员高频起落训练的需要。

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AG100飞机在德清成功首飞,有效地促进通用飞机零部件制造、批量生产、飞机市场营销中心、通用飞机维修及保养产业链的构建及发展,推动了航空工业集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是航空工业通飞与德清县深化合作的阶段性成果。德清将通过AG100飞机研制,紧紧围绕莫干山通航机场,打造一个围绕浙江通飞研究院的通用飞机产业集聚地。

AG100飞机的综合优势突出还得到了国内飞行培训机构高度关注和认可。当天,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安阳市交通机场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工学院、青岛九天飞行学院、湖北蔚蓝航校、珠海中航飞行学校等培训机构还与浙江中航通飞研究院签订了首批订单及后续合作协议。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