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

纪念中共浙南一大召开90周年活动举行

2020年06月21日21:2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天(6月21日),纪念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90周年系列活动在温州市瓯海区仙岩街道举行。

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活动时强调,纪念“浙南一大”召开90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让瓯越大地的红色火种越烧越旺、生生不息,在新征程上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1930年6月18日至22日,“浙南一大”在仙岩渔潭村召开,来自温州、台州、金华等地的党代表及工人、妇女、游击队、红十三军的代表共25人参会。“浙南一大”通过了《目前浙南革命形势与党的任务》等4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浙南特委。

纪念活动中,市领导陈伟俊、王军、汤筱疏,党史专家、“浙南一大”代表家属等,参观了“浙南一大”纪念馆,重温了浙南革命大事记。陈伟俊说,温州是一片红色基因浸透的土地,革命烈火燃烧的土地,英雄辈出的土地。没有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在党性洗礼中铸魂补钙,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通过专题片回顾了“浙南一大”历史,革命前辈家属代表等作了发言。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室务会议成员曾林平表示,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浙江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为我们保存了辉煌的革命斗争历史,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浙南一大”召开、浙南特委成立与红十三军组建,标志着浙南革命斗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座谈时,陈伟俊代表市委向为浙南革命作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烈士致以敬意,向革命先烈亲属及老区人民表示问候。他强调,重温“浙南一大”历史——

要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在不忘初心中坚定忠诚,在履职尽责中诠释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牢牢植根人民、深化为民服务,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三服务”更大成效提升百姓幸福感;

要发扬革命精神、永葆奋斗激情,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两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取得更大突破,尽快干成一批引领性标志性成果;

要增强斗争本领、强化使命担当,打造与“重要窗口”相适应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陈伟俊要求,要同步推进乡村振兴与老区振兴、红色引领与绿色崛起,持续擦亮基层党建温州品牌,让老区成为群众生活的幸福家园,真正打造红色教育高地、绿色发展窗口。(杨世朋)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