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生命的礼赞,是英雄的颂歌

余隆携手左章重返杭州,用音乐的力量凝聚人心

厉玮

2020年06月22日08:0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是生命的礼赞,是英雄的颂歌

疫情带来的漫长的“音乐会休假”已经结束,指挥家余隆开始在逐渐复苏的国内音乐市场奔走,努力用他的音乐力量来打破古典音乐圈“迫不得已”的沉寂。

昨夜(6月21日),大雨倾城后的杭州是苏醒的,是振奋的。钱塘江畔,响起“乐圣”贝多芬的音乐呐喊。余隆与青年钢琴演奏家左章,带领杭州爱乐乐团奏响“英雄颂”音乐会,致敬过往无数平凡人的伟大奉献。同时也作为一份父亲节的音乐祝福,送给所有沉默如山的父亲。

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余隆说,贝多芬不再只属于德国,他是全人类的精神财福。当“贝多芬年”突逢疫情,“乐圣”的精神力量注定是空前巨大的。激情、团结、战斗、胜利,这些音乐“精神”也鼓舞着当下的人们。

音乐会上半场,余隆携手左章共同奏响贝多芬的《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左章是杭爱2019-2020音乐季的驻团艺术家,是一位“充满激情和魅力,绽放着年轻的光彩”的青年钢琴演奏家。当她一袭红色天鹅绒长裙出现在久违的舞台上,仿佛黑暗之中一团正待燃烧的火焰。

左章以她个人特有的演绎风格,从女性钢琴家的视角对贝多芬的作品进行了深层次的激情解读。蓬勃的音乐语言从她的指尖跳跃而出,充满了贝氏的音乐荣光和女性的特有魅力。

下半场上演的是理查·施特劳斯的《英雄的生涯》(作品40号)。创作于1898年的《英雄的生涯》,是这位德国晚期浪漫主义大师最后一部交响诗作品,也是标题音乐领域最杰出的代表作之一。

全曲时长50分钟,所有音乐情绪在余隆的指挥棒下一气呵成,整个歌剧院回荡在宏大辉煌的旋律之中。余隆带领杭州爱乐乐团,为观众描摹出了一位通过努力战斗、克服自身恐惧、最终荣休退隐的英雄形象。

正如余隆所言,音乐是水,人则是容器。“水流进方形容器就是方的,流进圆形容器就是圆的,关键还是看人。当音乐走进每个人的心灵,感受是什么样的,音乐就是什么样的。”

当《英雄的生涯》最后一个音符缓缓落下,整个剧院掌声雷鸣,百年前的伟大旋律,在此刻应和了当下人类的所有心境。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