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新增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不少于50家

郑小梅

2020年06月22日09:3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新增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不少于50家

网上普通购物如此便捷,那么网上买药呢?记者从嘉兴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嘉兴将建设不少于50家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使药品“线上浏览、在线支付、线下配送”的销售新模式能够规范有序,服务百姓。

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

“网订店送”药房建设纳入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据了解,今年,嘉兴的任务指标是45家,实际建设按照不少于任务指标数115%的比例实施,(其总数是不少于50家)。根据各地人口、药品供应、医疗资源、配送能力等分布情况,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将主要设置在人口集中的市区、县城。

“网订店送”是近年来出现的药品销售新业态,在现有的连锁药店的基础上,培育和鼓励一批质量管理规范、有社会责任担当、守法意识强、信用等级良好的连锁药店升级为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

“网订店送”有四种模式

据介绍,目前“网订店送”主要有四种模式。其一是互联网医疗“网订店取”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与互联网医院建立协作机制,通过互联网医院诊疗开方,连锁门店就近取药,同时引入医保结算,重点解决慢性病人购买处方药“看病难、购药难”问题。目前,南湖区有2家药品连锁企业平均每年都能接到10多张这类处方,且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第二种是“网订店送”的B2C模式,就是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天猫、拼多多、药房网和自建网站上开设网上店铺,消费者通过线上购药支付,通过快递送达药品。

第三种是“网订店送”O2O模式。药品零售连锁门店入驻饿了么、美团等平台,消费者通过线上下单支付,由骑手取药送至购药人。

第四种是“在线复诊+在线购药”模式,就是探索建立集互联网医院平台、电子处方流转平台、药店服务平台一体的新型“网订店送”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在线购药、结算支付、处方流转、药师审方、药学服务、线下配送等内容。

规范开展“网订店送”建设

目前,嘉兴市已有16家连锁企业的近500家门店开展“网订店送”业务,月平均接单7000多次。

建设“网订店送”药房,使群众购药更加安全、便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缓解医疗机构防控压力。

那么,哪些药品可以“网订店送”?据介绍,目前“网订店送”以非处方药(OTC)为主,后续将根据市民需求和政策变化,扩充品种。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是严禁通过网络销售的。

对于纳入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建设的单位,市场监管等部门设置了10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包括要求药房是质量管理规范、信用等级良好的连锁药店,制订有完善的保障顺利开展“网订店送”工作的管理制度,能保障用户信息安全,防止用户信息泄露,能对销售药品提供相应的药学服务,能够对药品采购、储存、销售、配送环节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实现药品可追溯,保障药品安全等。

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设立后,监管部门将严格加强对药房及配送方的监管,建立健全准入和退出机制,对符合要求的单位及时公开信息,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已不具备相关要求的单位,及时取消相关资质。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