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开化中村乡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

郑理致

2020年06月22日09:49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中村乡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

“现有正宗土鸡蛋67个,土蜂蜜10斤,土鸡多只,欲购从速……”6月17日上午,衢州市开化县中村乡扶贫专员在低收入农户农产品销售群里发布了一条“带货”信息后,仅半天时间,新门村低保户杨新宝家中的土鸡蛋、土蜂蜜等农特产品便销售一空。

2014年,在外打工的杨新宝因尿毒症不得不回家休养,靠养土鸡、中蜂维持生活。今年2月,新门村村委向包括杨新宝在内的13户低保户免费赠送了20只土鸡苗。土鸡渐渐长大,土鸡蛋产量也噌噌上涨,但销路一直没打开。起初得知乡扶贫专员要帮他卖鸡蛋,杨新宝还半信半疑,没想到半天时间,他存下的土鸡蛋就销售一空了。

今年4月,中村乡组建了“中村乡低收入农户农产品销售群”,将帮扶干部、社会爱心人士纳入其中,通过抖音、微信带货等方式,帮助低收入农户销售农特产品,由结对帮扶干部负责送货等售后服务。目前,销售额已达3万余元。

“线上+线下”拓宽销售渠道已成为中村乡精准帮扶的一项重要举措。结对帮扶“百千万”奔小康工程开展以来,全乡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坚持以产业振兴为先导,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结合各村差异化的产业定位,目前全乡已安排50余人从事茶叶采摘、清水鱼塘管理等农业产业,70余人参与中蜂养殖、小香薯和红高粱种植等产业项目,20余人参与来料加工、农家乐等产业,15人从事村级公益性岗位,确保实现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在联户干部与低收入农户‘1对1’帮扶的基础上,确保每两个月至少走访一遍全村所有低收入农户,及时了解农户需求,尤其是针对联户干部个人难以解决的问题,可通过所有组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为农户排忧解难。”中村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段岳平表示,该乡为285户低收入农户“私人订制”帮扶计划,下一步,中村乡将持续完善帮扶工作推进和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