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二次创业” 绿色发展迎来“加速度”

王丽玮

2020年06月22日20:2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走进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派繁忙景象。这边,拉着生产原材料的货车鱼贯驶入,那边,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今年以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二次创业”,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发展的主力平台,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

“丽水开发区是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我们中广电器扎根于此,得到了长足快速的发展。” 浙江中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芬表示。

浙江中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芬介绍公司发展历程。王丽玮摄

中广电器成立于2006年,该公司拥有国际领先ZG空气能全自动发泡流水线及新加坡LKA专业生产线,年产可达30 万套空气能热泵系列产品。在丽水开发区创业创新引领下,该公司在上海、丽水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并与浙江大学、浙江科技学院、东华理工大学、丽水学院等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中广电器还将多项航天技术应用于空气能热水器领域,引入航天检测标准,提升产品品质。

“我们专注于产品的环保应用,以水性环保型合成革助力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与环境质量。我们丽水开发区地处瓯江之畔,只有环境友好型企业才是长久发展之计,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浙江昶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晨旭表示。

浙江昶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建于1999年,先后与中国科枝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研究全环保皮革生产技术,实现在皮革生产技术上的新突破,2012年全水性PU皮革技术成熟成功实现了量产,且通过了环保认证。在丽水开发区合成革行业转型提升发展的大背景下,昶丰于 2019 年推出了面向全球的超纤新产品——等量超纤,应用在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上,不添加任何溶剂。

浙江昶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晨旭介绍全环保皮革生产过程。王丽玮摄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3年设立,2014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110平方公里,其中城市规划面积71平方公里。高质量绿色发展就是丽水开发区的历史使命。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22亿元、增长11.4%。

相关负责人介绍,丽水开发区正积极打造“五三三”的生态产业格局,大力推进“二次创业”,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发展的主力平台。

“一切都是干出来的,工业经济同样概莫能外。”丽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践行“丽水之干”,抢抓机遇、化危为机,坚决把“二次创业”作为“第一要务”、坚决扛起高质量绿色发展“第一责任”,全力打造全市生态产业“第一平台”。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