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丽水山居图,等你来描绘

2020年06月23日17:0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丽水6月23日电 (王丽玮)今天,记者从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自5月启动以来,已吸引了来自美国等25个国家的设计事务所与建筑师参与。当地希望邀请全世界的建筑师和规划师一起描绘丽水山居图景,设计一座“可以生活”的新时代山水城市。

据丽水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杜兴林介绍,本次城市设计国际竞赛从5月下旬开始到10月下旬结束,竞赛要求以丽水传统山水城市格局为基础,有机结合中国山水精神与现代滨水城市发展理念,系统地构建一套新时代山水城市空间模式、树立一个新时代山水城市形象典范、营造一种新时代山水城市生活方式,共同探索生态文明时代的城市发展方案。

项目基地位于丽水市莲都区瓯江两岸,属于丽水“北居中闲南工”的中闲区块,承担着对全市旅游发展的核心引领职能。整体范围152平方公里,瓯江沿线共38公里,途经古堰画乡、碧湖平原、九龙湿地、四都、大白岩、小白岩、万象山、南明山、三江口、好溪坝等地。

竞赛分概念性总体城市设计(5月—7月)和详细城市设计(8月—10月)两轮进行。概念性总体城市设计层面,希望参赛团队能继承新时代山水城市发展理念,研究山水城共生关系,提出“丽水山居图”空间模式,并从宏观层面整体研究空间布局、落实空间引导、构建山水生活场景,提出实施计划;

详细城市设计层面,希望参赛团队能延续各个地块的功能定位,对各个地块分别提出详细城市设计方案。表现山水建筑特征、表达山水生活场景。具体将包括功能业态、空间形态、建筑设计、开放空间及道路慢行网络的表达,并提出控制及引导建议。

据悉,本次竞赛已分别于4月13日和5月20日发布预公告和正式公告。截至6月15日,竞赛官网已收到650余家公司及个人的注册报名及资料下载,其中海外著名建筑事务所90家,国内知名设计院36家,国内著名建筑事务所126家。据统计,本次竞赛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西班牙等25个国家的设计事务所与建筑师参与。

6月30日“新时代山水城市—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线下启动会”将在丽水举办,届时当地将邀请竞赛的评委嘉宾、参赛选手参加,陆续还将播出丽水山居图的宣传片、短视频,并定期邀请相关人士对丽水山居图进行介绍解读、访谈等,打造极具吸引力的世界山水城市典范。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