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云和:“木玩小城”讲述红绿融合发展新故事

2020年06月23日17: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在红旗广场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古枫树下听老党旗的故事、参观红军宿营旧址、战壕、重走红军路等…………随着七一临近,丽水云和安溪畲族乡黄家地自然村的“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初心研学线,迎来了周边基层党支部的一批批党员和游客,在这个曾留下过革命先烈英勇足迹的小山村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据统计,“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 初心研学线自去年6月推出以来,已接待了县内外100余个体验团队、1万余人次参观,仅此一项,村集体创收6万余元,同时还为在家村民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了村里的高山雪梨、西瓜、蔬菜等农产品的销售。今年,当地正在谋划,如何用好三把金钥匙、实现“跨山统筹”上做好文章,把丰富的本土红色资源融入到优质的党性教育资源中,让云和的红色资源“活”起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在历史的光辉中,云和一直是一片红色热土,曾是浙江抗战中心,是浙西南重要革命根据地,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驱在此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为云和留下了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逐渐兴起,云和充分发挥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优势,让越来越多的红色乡村在绿水青山间绽放光彩。

石塘镇小顺村位于瓯江之畔,这里依山傍水,交通便捷。1938年,浙江铁工厂在小顺建立;1939年,周恩来视察小顺并发表著名的工人顶天立地演讲……2016年,依托红色抗战文化,小顺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投入运营,推出了爱国主义教育服务项目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营等一系列体验活动。2018年,小顺村在原有党员培训套餐基础上新开设了“初心使命”“乡村振兴”等主题套餐,同时,还新建了占地面积490平方米的初心广场,将党的光辉历程,以及红船精神和小顺精神进行了集中展现,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团队。截至目前,共接待1000多个团队,近2万余人次前来学习体验,实现村集体收入200余万元。

近段时间,小顺军民融合训练基地项目在基本完成训练场地等一期工程后,正紧锣密鼓进行教学楼、配套宿舍楼等二期工程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2740万元,规划用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训练场地、教学楼、配套宿舍楼、餐厅、接待楼等。二期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小顺村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丰富小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涵,更好地开展红色研学游,为小顺“红绿”融合发展添砖加瓦。

连日来,石塘镇长汀村村口的道路拓宽施工队伍正在抓紧作业,拓宽后的道路,制约长汀发展的交通瓶颈将不复存在。长汀村原先是个典型的“空壳村”,交通不便,经济薄弱,70%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创业,一年村集体收入只有4万元。2015年以来,云和在“十里云河”美丽乡村风景线的创建中,将该村列人重点精品村培育,并利用荒废的滩涂和湖面资源,大胆提出并实施以“阳光沙滩,山里看海”为创意卖点的淡水沙滩项目,填补了丽水市及周边区域人工沙滩的空白,并一举走出了“衰落”到“复活”的乡村振兴之路。

“长汀沙滩”已成为丽水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带动了该村乡村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农家乐民宿从零起步已发展到13家,床位70个,全村在沙滩景点从事摆摊、保洁安保等村民达211人,实现了80%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14200元增加到2019年的34000元。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160多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4000多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50余万元,创造乡村振兴的“长汀模式”。“下步将继续切实发挥红绿资源优势,做好红绿融合文章,进一步谋划落实好小顺、长汀等地的生态旅游项目。”石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