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婆家”找到了 衢州江山干部帮低收入农户打开农产品销路

祝旖波

2020年06月23日08:0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玉米“婆家”找到了

“今天要白糯玉米220公斤……”日前,驰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鲜中心的一辆小型货车,再次驶进江山市贺村镇通贤村的“果蔬种植扶贫产业基地”,上门采购玉米。听到有订单,村民们立即将一袋袋玉米过磅称重,搬运上车。

通贤村是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2018年,该村引进果蔬种植产业扶贫项目,按计划两年内建成果园120亩,主要种植葡萄柚、红美人柚。由于前3年产柚效益不高,村里就试着套种西瓜、玉米、辣椒等果蔬产品。套种的果蔬一售而空,20多亩的玉米却无人问津,眼看着玉米长势喜人,村党总支书记毛初生心里发急:“一旦滞销,不仅会遭受数千元的损失,更会打击低收入农户的发展信心。”

贺村镇纪委书记毛谦华得知扶贫项目遇到这一瓶颈后,及时将该情况向江山市纪委监委反映,千方百计为玉米找“婆家”。“我们协调了相关的职能部门和驰骋公司,通过企业旗下的‘萝卜白菜’电商平台,将玉米进行线上销售。”毛谦华说。通贤村的玉米在电商平台上架后很受欢迎,很快销售了2000多公斤。

通过电商平台,其他各类农产品也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低收入农户的收益得到有力保障和提升。村民王香桔今年已经65岁了,家里收入少,就在基地做工。“我岁数大了,但干农活不怕。像这样在家门口干活,一天有70元收入,蛮好的。”王香桔高兴地说。去年开始,她就在这里做工了,年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一万多元。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