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投资同比翻番 浙江海宁抢抓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

沈烨婷、张会

2020年06月23日08:0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海宁抢抓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

6月22日,浙江力天影视有限公司在香港鸣锣上市,这是今年第二家登陆港交所的浙江海宁文化企业。

“两家企业的成功上市,正是海宁持续重点发展文化产业结出的硕果。”海宁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近年来,海宁把文化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助发展的重要抓手,列为全市重点发展六大产业之一,积极推进古今并驾、自然与时尚齐驱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注重抢抓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

“我们园区企业每年都有上百部影视剧面世,已在各类影展中获得各类奖项30多个。”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有关负责人说,这是全国首家定位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唯一以影视产品进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截至去年底,园区已入驻影视企业450家,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60多亿元。其中,10家影视企业成功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园区的影视作品也在源源不断走出国门,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共译制出口影视剧、动画片达6000多部(集),覆盖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海宁举办了短视频产业高峰论坛,引入中国电视剧产业制作协会短视频制作学院。今年又建立京都世纪短视频产业园、海宁皮革城电商供货直播中心,引进创创时尚教育智慧园等,将打造国内首个短视频生产、运营、服务、管理等为一体的产业集聚区,培育海宁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今年,海宁成立了全市文化产业招商小分队,在北京、深圳、上海驻点专业招商。目前,盐官音乐小镇、“志摩故里”等一大批重大文化产业平台(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宁已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1个、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个、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1个,全市有规(限)上文化产业企业97家。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海宁完成文化产业投资10.4亿元,同比增长101%。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