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武林商圈:只要你来逛,停车不是问题

许卓恒

2020年06月24日08:3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武林商圈:只要你来逛,停车不是问题

端午小长假就要来了,想去杭州武林商圈逛街,但又担心没地方停车,怎么办?好消息是,这样的烦恼你已经可以完全抛下。近日,下城武林商圈竖起了17块电子屏幕,商圈大小停车场的信息都动态显示在上面,哪儿有车位,还剩几个车位,哪儿车位满了,一目了然。

这是下城区天水街道,依托杭州城市大脑下城平台打造的“武林商圈街区治理停车系统”,旨在真正为市民打造一个“来逛就能停”的舒适停车环境。

线上+线下停车引导

武林商圈内大小停车场库并不少,但与停车需求并不一定匹配。比如,去武林银泰购物,附近的杭州大酒店或标力大厦的停车位不多,不少来购物的人绕了30多分钟还没找到车位。

新系统上线,就是要通过大屏数据的实时播报和停车场导引,将商圈内车位资源全部打通,提高来宾停车的便捷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17块停车电子引导屏都在紧锣密鼓地安装和试运行中,主屏位于武林广场东南侧的体育场路上,是一块全彩点阵屏,也是目前杭州最大的停车电子引导屏;6块二级引导屏,安装在商圈的外围主干道上,比如环城北路、中山路等处,方便顾客在开车进入武林商圈时,一抬头就能看到停车引导信息。另10块屏装在杭州大厦、国大城市广场、文化大厦等各处停车场库前。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大屏预计将在本月底正式启用。

当然,武林智慧商圈的车位信息线上也可以查。做法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搜索的“智慧武林商圈”小程序,在手机中查看附近停车场库的定位、剩余泊位和收费信息,并实现精准导航。

“我们运用线上+线下停车引导系统,不仅大大提升交通组织能力,还能帮助消费者省出时间来‘多逛一小时’。”天水街道党工委书记伍洲说。

联合交警一起推出绿色车位

武林商圈停车不仅智慧还“贴心”。这两天,细心的市民发现,武林广场西跑道,杭州剧院门口的公交站边已经划出了4个绿色车位。

这是天水街道联合交警一起推出的绿色车位,整个商圈一共推出了26个,预计在7月中旬全部建完,车位分布在展览馆东、西路,屏风街、延安新村公交站等处,有的是商场门口,有的是菜市场门口,都是老百姓急需停车的地方,任何车辆都可以免费泊车20分钟或30分钟,解决了临停等人、接人的需求。“这些谁都可以停,但摄像头会监控时长,超时的话交警会处罚。”

此外,为了让武林商圈的交通更顺畅,停车更便捷,到达商圈的车辆信息都将被“捕捉”后接入城市大脑进行“运算”。

“武林商圈周边实现了电子围栏全覆盖,与武林商圈内的停车场库摄像头,组成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车辆监控网,通过这套系统实时掌握商圈内的行车和到达时间,将数据上传指挥中心进行分析,由此精确得出流经和驻停车辆的占比、各商场的平均到达时间,道路延误情况,动态指引商圈停车系统。”伍洲说。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