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线,不让悲剧重演 宁波积极推进防溺水工作

王晓峰、陈星璐、杨熙瑾

2020年06月24日08:4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筑牢安全线,不让悲剧重演我市积极推进防溺水工作

6月21日,重庆8名青少年溺水事件,令很多人悲痛、惋惜。据悉,5月1日以来,宁波已发生数起小学生溺亡事故。“勿让悲剧重演”,连日来宁波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以各种方式推进防溺水工作。

6月19日,市防溺水办发布了紧急通知,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夏季野泳溺亡事故发生。昨天(6月23日)上午,海曙消防救援大队举办了一场溺水救援演练活动,以此来增强群众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置能力。

遇到有人落水,该怎么做?消防员共教了4招——“伸、抛、划、游”,并强调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按照上述顺序帮助别人。

“伸”,即伸出有一定长度的杆状物(如竹竿、鱼竿、树干等),把落水者救回来。如果身边没有这样的物体,则考虑“抛”,即抛过去身边大浮力物品(如泡沫块、救生圈、矿泉水瓶、脸盆等)或者绳子给被救者,让对方抱住浮力物品,为接下来的营救争取时间。

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千万不要小瞧矿泉水瓶,它们能制作成“简易救生衣”。消防员现场演示了方法:将六七个(越多越好)矿泉水瓶瓶体放于T恤内,然后隔着衣服拧紧瓶盖,两者一内一外正好将衣服“咬”住,不会掉落,“简易救生衣”就做成了。

第三种就是“划”,简单来说就是划船过去接近被救者,再将其救上船;最后考虑“游”,“游”这种救助手段,相对来讲危险系数是最高的。据相关统计,以“游”的方式进行救援,最后“双溺”(被救者和施救者一同溺亡)的概率高达六成。所以最好按照上述顺序进行施救。

在消防部门积极行动的同时,公安部门也在努力,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连日来,江北公安派遣专人前往学校、村庄等人员聚集地开展防溺水急救知识宣传,同时深入溺水事故多发的水库和池塘等水域进行安全检查并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北仑民警深入当地中小学校,通过播放防溺水视频、防溺水宣讲等形式,向师生科普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