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严把“三端”送清水入湖

史舒频

2020年06月24日09:0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严把“三端”送清水入湖

这段时间,湖州长兴县林城镇商贸集中区内,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铺设管道、修建污水井,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原先街区的部分管道出现破损和渗漏,改造中将重新铺设7000多米新型PE管材,涉及近400户商家。”县治水办负责人说,水环境整治稍一松懈就会反弹,近期全县开展“污水零直排”专项督查,补齐截污纳管的局部盲区和短板。

总磷是水体富营养化的关键指标。近年来,全市以提升城乡河湖水质为重点,锁定前、中、后“三端”精准降低污水总磷浓度。

在前端,将商贸街区、工业园区、农业基地等各类污染源纳入污水管网,通过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疏通淤积管,畅通全市污水管网脉络。年底前,力争完成279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包括204个居民生活小区、38个商贸集中区和37个乡镇(街道),确保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针对餐厨垃圾中磷含量高的现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将餐饮产生的油脂、残渣等废弃物分类收集处置,有效减少高磷浓度餐饮废水进入污水管网。对工业企业排放的污水按因子和浓度上浮收取污水处理费,总磷排放在基准值基础上,每上升0.5毫克/升对应提高0.2元/升污水处理费,通过价格机制倒逼企业降低总磷浓度。

在中端,全面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水泵站等工程建设,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44座,实现镇级以上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日处理污水总能力达98.775万吨,平均运行负荷率83.12%。将现有加药泵、二次提升泵升级改造为变频控制,实现根据进水水量和水质变化自动调整药剂投加量,更加精细化、智能化地控制污水处理流程,各污水厂总磷消减率达98%以上。

在后端,通过监控平台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24小时在线监控,任一指标连续4小时超标即刻触发预警;每季度针对氮磷等指标开展现场监测,去年全市共开展污水监督性监测69家次,出具监测报告共74份,确保超标排放查处“零遗漏”。

通过严把“三端”,目前全市位于国控断面上游的1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总磷平均浓度均低于0.2毫克/升,其中5座污水处理厂出水总磷平均浓度低于0.1毫克/升,较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标准每日减少总磷排放52.79吨;全市13个国控断面水质均稳定保持在Ⅲ类水以上,其中安吉荆湾断面水质接近I类水标准,实现一江清水送太湖。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