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探索新路子 非遗民宿能成为游客的诗和远方吗

崔小明

2020年06月24日08:43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文旅融合探索新路子非遗民宿能成为游客的诗和远方吗

不久前,一群住在宁波象山民宿“沙塘静湾”的上海客人围在麦秆画非遗传承人徐敏杰周围,看着他将一根根麦秆变成灵动的鸟儿后,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随即跟他学了起来。今年5月19日,象山举办了一场民宿和非遗“相亲会”。一个月来,民宿非遗融合发展快步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象山拥有16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象山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做了大量工作。今年5月,该县建成1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6月12日,投资近千万元、总面积1600平方米的象山非遗馆落成,成为宁波第二个拥有非遗馆的区县(市)。但象山非遗传承和其他地方一样,也面临传承人年纪偏大、后继乏人的情况,主要原因是“一门手艺养不了一家人”。“推动非遗走向生活、绽放时代光芒,一直是象山非遗工作者探索的方向。”象山县文广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郑华华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象山的民宿业受到很大的影响。复工复产后,象山民宿业一直在摸索转型升级的道路。象山民宿经济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说:“如果说民宿的山水田园风光让游者忘倦,那么只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才能让寓者忘归。而提升民宿的文化品位,非遗是最合适的选项之一。”为此,象山民宿业盼望非遗能与民宿融合发展。

象山县文广旅游体育局顺势而为,立即着手搭建“相亲”平台。郑华华说:“我们事先进行了调查摸底,对双方都设置了一定的门槛。申请非遗入驻的民宿必须是金牌民宿,有专门的负责人,且对非遗有一定的文化修养。非遗项目要求可看、可体验,适合民宿展示。”最终,共有30多家民宿申请非遗入驻,象山文广旅游体育局筛选了20多项适合在民宿展示的非遗项目。5月19日,象山县文广旅游体育局牵头举办了民宿负责人和非遗传承人“相亲会”。双方人员自由洽谈,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相见恨晚,出现了一个非遗项目被多家民宿争抢的情况。经过两个小时的交流,多家民宿与非遗传承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约定实地考察,增进了解后确定是否合作。几天后,经过汇总,共有13家民宿和非遗传承人对接成功。双方充分考虑了各自的项目特色、环境、内涵是否匹配。比如“朝山暮海”建在海边,主打鱼文化,与非遗鱼拓顺利牵手;“玖悦初见”位于沙塘湾,主推船文化,便引进了非遗船模制作技艺;“石浦饮海三湾”的负责人十分喜欢酿酒,与非遗白药制曲工艺传承人“一见钟情”;“溪上山隐”整体装修是新中式风格,便引进了盘扣制作技艺。

顺利牵手后,双方迅速行动。“朝山暮海”负责人谢芳和市级非遗鱼拓传承人卢圣贵结对后,“朝山暮海”每个房间挂上了卢圣贵装裱一新的鱼拓画。“朝山暮海”还在大堂开辟了一块地方陈列鱼拓画及衍生品。根据要求,引进非遗的民宿要有一个公共空间上非遗体验课,有一个窗口展示并销售非遗产品及衍生品。不久后,卢圣贵到“朝山暮海”上了第一堂非遗体验课。卢圣贵用了近40分钟,让游客体验了鱼拓的全过程。游客们欣喜不已,称这样的体验前所未有。据了解,结对后,非遗民宿每年要开展非遗活动12次以上。为了支持非遗民宿的发展,象山县文广旅游体育局还将政府购买服务的“非遗半岛行”课堂直接送到民宿。另据了解,民宿甚至可以应游客的需要,随时邀请非遗传承人为个别游客上“私家非遗课”。

据了解,在非遗入驻民宿近一个月内,双方已经联手举办了5堂非遗课。鱼拓画、麦秆画、船模等陈列在民宿公共空间的多件作品被游客买走。

专家们认为,非遗走进民宿,赋予民宿特色和灵魂,将成为民宿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而非遗则借助民宿,拥有相对固定的而且有一定流量的展示平台,既有社会效益,也有经济效益。但非遗民宿到底能走多远,还需要打通一些堵点。比如很多非遗传承人拥有精湛的技艺,却不擅长教学,所以需要制订专门针对游客的教学课程,上课形式要更轻松,展示的手段要更活泼。民宿负责人不能急功近利,要给非遗传承人一些时间适应新的展示平台。“非遗民宿要行稳致远,除了政府引导,更要发挥市场主导作用。象山将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实现民宿和非遗的双赢。”郑华华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