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不掉链 项目服务不断线

浙江龙泉开发“招商地图”探索“云上招商”

徐小骏、叶炜婷

2020年06月25日09:3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开发“招商地图”探索“云上招商”

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如何通过创新手段确保招商引资不掉链、项目服务不断线?不久前,浙江龙泉在推出“不见面”招商后,又开发出了一个崭新的“招商地图”平台,通过云端诚邀世界各地投资者考察龙泉、了解龙泉。

“疫情既是一次‘大考’,也蕴含着‘机遇’,面对给招商引资带来的前所未有挑战,我们思考的就是如何在危机中孕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龙泉经济开发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叶紫燕介绍,对此,龙泉借助“云”技术,开发出了“招商地图”。用户只需打开手机或电脑上的系统,印象龙泉、交通区位、主导产业、产业园区、招商资源、政策扶持等信息就能清晰地展现在客户端上,实现招商信息智慧化、可视化、场景化。

点开“招商地图”里的主导产业、产业园区模块,只见平台从主导产业、产业经济、产业规划、投资平台、重点企业等角度,系统性介绍龙泉的产业优势和发展目标。而招商资源模块则包括了地块、厂房、楼宇、项目等资源信息,在VR全景功能下解决了招商资源“不见面考察”问题。

去年6月,开发区与浙江嘉德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选商引资合同,引进了年产2000吨吉利丁片、吉利丁粉及1000吨胶原蛋白肽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000万元以上。“招商地图”一上线,招商局工作人员便迫不及待来到企业,向商务经理桑子豪介绍其功能,并向他展示该公司不久前刚刚拍下的位于龙泉经济开发区内的工业地块。

“地图清晰明了地展示了龙泉的空间分布、产业配套、投资推荐等信息,让投资者对龙泉的产业和项目有了更深认识。”桑子豪表示,自己身边也有一些有意向来龙泉投资的朋友,之前都是拿着纸质地图与政策文本给他们浏览,如今有了这个“招商地图”,日后就能为他们提供产业“一站式导航”了。

“可以说,‘招商地图’对内是一张产业发展路线图,对外是一张投资导航图。”在龙泉经济开发区会议室内,工作人员正与来自杭州的客商张汉杰视频对话,帮助他扫码下载“招商地图”浏览。张汉杰说,地图上的信息对于他未来的投资决策十分有帮助,让他既了解了龙泉的山水人文,也明白了载体、产业、配套等信息,同时还能迅速查地块、楼宇和厂房。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泉市委、市政府继续将选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核心工程,全面厉行“丽水之干”,聚焦“争先创优”,聚力“三敢三比”,积极创新招商新模式,借助“互联网+”探索“云招商”。目前,已通过“招商地图”与广州、温州、杭州等地客商开展多次招商洽谈,多家企业已具有投资意向。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